中共外交部抓人清场 拒绝人民参与人权报告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讯】 (新唐人记者代静采访报道)据“维权网”报导,今年十月二十二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将审议中共政府递交的国家人权报告。然而,中共的国家人权报告其起草、定稿、执行、评估全程都没有公开征集民间的参与。北大法学硕士曹女士表示,民间不但没有被邀请参与,反而遭到当局的抓捕和清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9月2日晚间六点三十分左右,坚持在中共外交部请愿静坐的维权人士再次遭到清场。包括上海谢惠好、陈宝良、贡琳瑛、潘爱丽被带往北京朝外派出所,这已经是今年六月以来的第三次清场。

北大法学硕士曹女士向新唐人记者表示,当局一直以来都在打压参与者,早在 2008年国际人权会议时,就抓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9个参加申请者。这次(9月2日)又抓了十几个人送到久金庄。

曹女士告诉记者,此次人权报告从第一轮审议的时侯,他们就申请参加了,也即在2012年10月18日他们就已经向当局提交了申请,但参与者却遭到非法抓捕。之后,当局又借故说他们提交的申请晚了,因为当局的报告已经结束了。

曹女士表示,她代表上访维权人士希望参与撰写起草国家人权报告,并把征集的上访群体的人权状况调查表作为编撰国家人权报告其中的资讯来源,她说:“按照联合国一号 决议(附件A),要求参加人权报告起草和编写,这正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鼓励的公民行为。”

曹女士认为,上一次当局人权报告是不符合联合国基本程式要求的。因此“我们申请要求公开报告的相关资讯,看一下是不是他们按联合国要求编写的。 ”

曹女士还表示,对于他们提供的结果,当局一直不断的拒绝。“因为他们不接待我们,不理会我们,从6月18日,我们每天24小时等他们答复,持续到现在,今天我听朋友告诉我在清场,我现在从外交部往这边走。”

曹女士认为目前这份人权报告是违背了联合国有关的人权,是违宪的,编写的内容也违背民意。“我希望在审议的时候就这个问题向他们提点建议,让他们在以后的编写过程中吸取社会各个阶层,尤其是上访人权群体维权受害群体,来参加这个报告编写。”

据报导,坚持在中国外交部请愿静坐的维权人士多次遭到清场。在这个过程中,将近一年的申请,连续两个多月的请愿静坐,中共官员不做任何答复,维权人士的请愿申诉石沉大海,没有回应。

上海维权者谢惠好告诉媒体,来自上海的四人被带到派出所后,由保安看守着,期间没有员警询问做笔录,警方自始至终也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在关押三个小时后,员警要求他们离开。维权者表示,“这就是号称中国人权现状最好时期的真实体现。”

谢惠好表示,访民们普遍认为,现在老百姓没有居住权和生存权,房子说拆就拆,你要阻止就迫害你,让你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她说:“我们基本人权被上海地方政府剥夺。我们作为受害者有知情权。但外交部至今也没 回复。这就是现政府的所为,跟土匪有什么区别。”

访民们希望国家人权报告将他们的遭遇写进去,也希望知道有关部门在撰写人权报告时的相关资讯,因为作为受害者有知道事情真相的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