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指數 優於日韓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30日)首度公佈國民幸福指數,依OECD美好生活指數架構及統計結果,台灣在37國中排名第19名,屬中等幸福;在亞洲國家中,優於日本與韓國。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彙編相關資料,依循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013年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BLI)架構及統計表,完成首次國民幸福指數統計,由主計長石素梅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排名。

這次排名國家包括34個OECD成員國,及巴西與俄羅斯2個夥伴國以及台灣進行排名,亞洲中僅日本、韓國為OECD成員國,台灣部分,則依據OECD指標,由主計總處代入計算各指標分數,總分為6.64分,在37國中排名第19,優於日本的第22名及韓國的第28名。

石素梅表示,台灣在「所得與財富」排名第4、「人身安全」排名第3、及「居住條件」排名第9相對最佳。

不過,「環境品質」因車輛密度高,環境負荷相對較重,與土耳其並列第35,相對落後。

整體來說,國內物質生活條件面向明顯優於生活品質。

主計總處國民幸福指數架構遵循OECD美好生活指數,區分為物質條件及生活品質面向共11個領域,包括居住條件、所得與財富、工作與收入、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環境品質、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健康狀況、主觀幸福感、人身安全,及工作與生活平衡,共有24項國際指標,其中主觀指標5項、客觀指標19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