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預算削減 亞省大學關專業減招生

【新唐人2013年8月27日訊】由於省政府大幅度裁減高等教育預算,亞省各大專院校想方設法填補預算漏洞。亞伯塔大學計劃擱置20多個專業,而卡爾加里大學也希望能砍掉19個專業。

上週五(8月16日)亞伯塔大學文學院院長科馬克 (Lesley Cormack)給學院各系主任發放了一封備忘錄,宣佈暫時關閉20 個註冊率低的專業。本週一(8月19日)亞伯塔大學理學院院長謝弗(Jonathan Schaeffer) 告訴新聞媒體,理學院在秋季招生中將減招300個新生,明年秋季招生將再減招300個新生,把理學院的註冊學生人數從目前的6,700人降到6,100人。
文學院暫時關閉20 個專業,包括13個文學專業、兩個設計專業、4個音樂專業、和1個藝術戲劇專業。文學院院長科馬克說這20 個專業從 2005 年開始到 2012 ,每年秋季招生的新生人數不超過10 個,有的專業甚至無人問津。科馬克說大約有50個學生註冊了這20個由50名老師任教的專業。科馬克沒有說明這樣做能節省多少資金,但她稱這項改變緩慢而有效。她認為有些專業會被裁減而有些專業可以恢復,可能需要一年才能作出最後決定。暫時關閉專業已註冊的學生不受影響,依然可以完成學位。科馬克說,將來應該制定相關規章制度,決定甚麼情況下某個專業應該關閉。決策過程中可考慮的因素應包括總入學率和學生與教職工的比例。每年都應該進行核查,以確保資源使用得當。
而卡爾加里大學也在週三宣佈希望能砍掉19個專業,其中包括11個藝術專業,和7個科學專業和1個運動學專業。卡大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專業有的申請率極低,有的甚至沒有生源,然而對於已經在讀的學生,學校將繼續提供教學,直至他們畢業。
亞省政府於今年三月宣佈裁減7%的高等教育預算後,亞省的一些大專院校,包括亞伯塔大學,開始想方設法填補出現的預算漏洞,裁員,關閉專業,減招新生,和消減課程成為不得不面對的現實。今年文學院取削了100萬合同講師的預算,消減了100門藝術課程。2013-2014年度預算仍短缺300萬,學院不得不減少了研究生資助,裁減了11個職位。
副省長路卡祖克(Thomas Lukaszuk)贊成關閉某些專業的做法。他說,“文學院院長採取了一些很勇敢的措施。這是加拿大所有學校、所有院系的院長們每年都應該採取的步驟。”他認為,對學術人員來說考慮學生是否願意花錢上所提供的專業並做相應地調整是很重要的。“有人認為如果不是專業齊全,就不是所好學校。其實正好相反,靠課程的數量不是判斷大學的價值和優秀程度的標準。”
理學院的招生情況與文學院正好相反,理學院院長謝弗說,“高中畢業生們對科學非常感興趣,蜂擁到理學院,生活在亞省的人都想得到科學教育。”“但在過去幾年裡,理學院的預算卻大幅度的消減。減招新生是一個非常非常艱難的決定,但它確實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問題。”
四年前理學院的新生入學成績需要72分,去年提高到80分。為了壓縮入學人數,明年的新生入學成績將進一步提高。謝弗說,他的目標是將把理學院的註冊學生人數從目前的6,700人降到6,100人。與此同時,理學院的20餘門課程將被暫停或隔一兩年提供一次。
除了文學院和理學院,亞伯塔大學其他院系不得不採取類似措施:醫學和牙科系明年將減招5名新生,東亞系將關閉漢語翻譯專業(大專),已註冊的學生將轉到其他專業學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