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236)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訊】【編者的話】《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延安日記》

1945年8月28日

在延安機場看到了一幅有趣的情景。高大的滿頭灰髮的赫爾利(比毛要高出十來個厘米),穿一身考究的西服,繫蝴蝶式領結,戴了一頂時髦的帽子。在他旁邊的毛澤東,則穿了件又肥又大的深藍色的上衣,戴一頂軟木遮陽帽。這種遮陽帽我只是在蔣介石的照片上見到過。

毛澤東笑容可掬,但我清楚,這些天來他心境如何。是形勢逼得他不得不同意去談判。這些年來,中共中央主席的政策的目標,就是阻撓任何談判。

他彷彿是去受難似的。

載著代表團和客人的飛機,於晚上到達重慶。

1945年8月29日

數萬日本兵向紅軍的部隊投降。我們的部隊在進軍中接二連三地解除了他們駐軍的武裝,解放了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

美軍已在上海登陸。

盟國的一支艦隊正在東京外海游弋。

日本在千島群島只保住了一個島,其他島嶼都已被我軍攻占。
———-

毛澤東昨天在重慶發表聲明,大意是說國內團結是“一項首要任務”。

他說:“我應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先生的邀請,前來重慶共商團結建國大計。現在,抗日戰爭已勝利結束,中國正準備走上和平變革的階段。當前的時機是特別重要的。目前要求立刻解決的首要問題,是在國內保證和平,實行民主,保障團結。國內許多緊迫的政治和軍事方面的問題,應該在全國實現和平、民主和團結的合理基礎上加以解決,這樣才有可能建設一個獨立、富強和繁榮的新中國。我們希望中國一切抗日政黨和愛國人士同心協力,為實現這些目標而共同奮鬥。我對蔣介石先生邀請我來重慶表示感謝。”

蔣介石設宴招待毛澤東。

延安報紙說,“我們完全有決心與國民黨和其他民主黨派締結一個協定,以促使各種問題能早日獲得解決。在將來的一段時期裡,我們應與國民黨建立牢固的聯盟,這種聯盟將使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有可能得以實現。

延安報紙仍堅持要把實現方案中的各點,即承認解放區政府,成立聯合政府等等,作為國共締結協定的必不可少的條件。

此外,就是暗中盼望局勢發生變化,盼望莫斯科突然改變態度。

可是,蘇聯政府今天重申,它決心不介入中國的內政,並遵守與中國國民政府簽訂的條約。
———-

馬海德已成為中共領導人與美國人之間的“聯繫人”。兩方面都很看重他。馬海德是康生的反諜報機構不加干涉的人。馬海德同總參謀部的許多工作人員已經建立了親密的友誼。(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