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誤認老花 竟是眼中風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訊】台灣一位中年男子視力模糊以為是老花加重,配眼鏡卻無法矯正,醫師檢查後確診是「眼中風」。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醫師柳景(豐弟)今天指出,54歲葉男體重過重,有高血脂及高血壓,平時服藥不規律,還有抽菸習慣,當視力模糊時,以為是老花加重,直到配眼鏡無法矯正時,才驚覺事態嚴重。

檢查後發現,葉男視力只剩0.02,確診是眼中風,造成視網膜黃斑部水腫。

治療後視力已恢復至0.8,視網膜黃斑部水腫治癒,追蹤了1年視力穩定。

「眼中風」是常見眼睛血管疾病,主要是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眼睛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缺血及後續炎症反應,臨床症狀是突發、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或部分視野缺損。

醫師表示,「眼中風」若未適當治療,視網膜缺氧併發症將會加劇,一旦出現視網膜黃斑部水腫時,不只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甚至有影像扭曲變形,影像大小改變,嚴重惡化後,甚至有失明危險。

年逾50歲者,「眼中風」10年發生率為1.6%,隨著年紀老化,罹病機率更高,另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都是「眼中風」的危險因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