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刀治療腦瘤 控制效果超過90%

【新唐人2013年08月13日訊】台灣奇美醫學中心統計,以電腦刀治療良性腦瘤,控制效果可超過90%。近年,愈來愈多的病患選擇這一治療方法。

據中央社報導,奇美醫學中心雷腦刀中心主治醫師王哲川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指出,接受電腦刀治療的病人不用全身麻醉,也沒有傷口;與開刀手術相較,有準確性高、非侵入性、免頭釘、分次治療、免住院等優點。

他說,電腦刀治療腦瘤可申請健保給付,有很多病患指名使用;電腦刀治療是對病灶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控制腫瘤不致惡化,且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治療效果。

台灣每年約有2000例新診斷的良性腦瘤病人,常見的有腦膜瘤、聽神經瘤等類型。除了傳統的開刀、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外,愈來愈多病患選擇加馬刀或電腦刀等立體定位手術。統計民國97年至101年的200個追蹤病例,發現控制效果可超過90%。

王哲川指出,若腫瘤太大,或壓迫到重要腦區時,應以外科手術將大部分腫瘤切除,殘餘的腫瘤再考慮用電腦刀治療,會是較好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