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232)

【新唐人2013年8月10日訊】【編者的話】《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延安日記》

1945年8月21日

關東軍在前線的大部分地區停止了抵抗。關東軍的部隊向我軍投降。

我軍繼續向預定方向推進。
———-

葉劍英告訴毛澤東,我已經知道了新四軍總部發來電報的內容。中共中央主席跟我解釋了好久,說明共產黨領導人為什麼決定要與日本占領軍司令部建立聯繫。

這是一件可恥的事情,因此毛澤東想為他的解釋提出有說服力的論據。

談話表明了所有這一切做法是如何不體面。與日本司令部的關係早已在極端保密的情況下建立了,中共領導中只有幾個人知道此事。毛的一個代理人(或像毛所稱呼的“聯絡員”),可以說是一直隸屬於南京的岡村寧次大將總部的。什麼時候有需要,他都可以在日本反間諜機構的嚴密保護之下,暢通無阻地往返於南京和新四軍總部之間。

中共中央主席發出的必要的情報,留在新四軍總部,等著這個代理人(他原籍日本)。這個代理人的情報,在新四軍總部總是很快就譯成密碼,發往延安。
———-

中共軍和中央政府軍向各地鋪開。雙方的軍隊攪在一起,相互發生衝突。

延安與重慶的關係已急劇惡化,相互在報紙上指責雙方。

實際上,形勢是每時每刻地在惡化。國共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的危險性,正在迅速增長。

何應欽將軍在湖南(芷江)接受了日軍的投降。所有日本部隊,奉命在原地集中。日軍指揮官的投降儀式,也在那裡舉行。(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