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特使正式道歉 廣大興圓滿落幕

【新唐人2013年08月08日訊】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特使培瑞斯,今天(8日)前往台灣,向廣大興罹難船員洪石成家屬正式道歉,「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終於圓滿落幕。

據中央社報導,培瑞斯道歉信函表示,「本人經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授權,親自向洪石成先生之家屬就其痛失親人的不幸,表達總統及菲律賓人民之深切遺憾與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

信函指出,「本人在此通知您及家屬,菲國國家調查局(NBI)的調查結果已公布,而且菲國國家調查局也會將本案交由菲律賓國家檢察署依法處理,菲國司法部會盡全力儘快起訴相關人等」。

培瑞斯信函強調,他對上次在今年5月15日來台時,未有機會作此表述感到遺憾,但他現在對此事的哀悼之意絲毫未減。

道歉信中也說,鑒於這次悲劇中學到的寶貴教訓,以及針對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5月11日造訪洪家家屬道歉及表示哀悼之意時,家屬所表達的關切事項,「本人在此向您及家屬說明,台菲雙方已就未來避免再有此類事件發生,並保證彼此在執行漁業相關法令,避免使用武力情事,開啟對話」。

中華民國的「人道精神」也是促成廣大興案解決的因素之一。培瑞斯今天帶來的道歉信,也對海巡署日前營救3名菲籍漁民,並協尋另一名菲國漁民遺體表示感謝。

道歉信表示,希望藉此機會就台灣海巡署營救3名菲籍漁民,以及尋獲另一名幾週前在巴士海峽翻船而遭遇船難死亡、飄流至台灣的菲籍漁民遺體作為,表示感謝。

廣大興圓滿落幕 台「人道精神」因素之一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5月9日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擊,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台灣民怒高漲。台菲雙方態度強硬,中華民國政府提出4項訴求、祭出11項制裁,包括召回大使,菲律賓也毫不退讓,廣大興案進展連同台菲關係,同步陷入僵局。

3個月的時間,台菲雙方由強勢喊話,逐漸回歸理性,讓正常的外交交涉能夠獲得低調運作環境,冷靜對話,廣大興案才能達成政府「為家屬討公道、保障漁民作業安全、維護國家尊嚴立場」的三大目標。

外交斡旋下,中華民國與菲律賓依據雙方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的合作機制,啟動司法互助程序。台菲5月27日互派調查團赴對方國進行調查,經雙方在6月初進行查證比對程序,菲方完成調查報告,並在昨天公布,調查結果及起訴名單與台灣方面調查結果大致相符。

雙方調查報告的公布,也讓與「懲凶」訴求環環相扣的「道歉」、「賠償」訴求,能夠水到渠成。

全案不可或缺的是,外交管道持續進行的國際宣傳,透過各種官民管道及媒體輿論,讓廣大興案的真相能夠傳遞,特別是深入菲律賓。

涉外人士坦言,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愛國心,在別人地盤進行對當地「非正面」的宣傳,著實不易。不過,唯有台菲社會回歸理性,人民願意了解真相,廣大興案才有解套的曙光。

中華民國的「人道精神」也是促成廣大興案解決的因素之一。培瑞斯今天帶來的道歉信,也對海巡署日前營救3名菲籍漁民,並協尋另一名菲國漁民遺體表示感謝。

廣大興事件落幕,洪石成之女洪慈綪今天表示,家屬獲得「遲來的正義」,希望她的父親是最後一位犧牲者,為避免類似案件發生,台菲下階段漁業談判更為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