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古韻-專訪漢服回歸大賽評委

【新唐人2013年08月03日訊】今年新唐人將舉辦「第四屆全球漢服回歸大賽」,決賽和頒獎典禮將於9月8號進行。精選作品還將參與紐約時裝周,為時尚界帶去東方古韻。本臺記者採訪了大賽的評委樊弘。請看報導。

新唐人漢服回歸大獎賽評委樊弘:「在第一屆第二屆的時候,選手還在探討甚麼是傳統的漢服,它的結構應該是怎麼樣,怎樣裁剪才是傳統漢服的造型。探討新唐人大賽要求的審美是甚麼、傳統的審美是甚麼。」

「現在的選手很成熟了,知道要的是甚麼。從今年的設計圖上來看,結構基本都是正確的。現在的問題是,選手們競爭很激烈,在做工精良程度上,花色的選擇,面料的精良程度、手感,還有設計上細節,在這些方面更加推敲,作出精良和華麗的漢服。」

大賽要求款式傳統,那選手的創造力在哪裏發揮呢?

樊弘:「在花色、色彩搭配、面料上必須是協調的、柔和的,穿著舒服的﹔創作上是原創的,還要符合那個年代的漢服審美的角度。另外,從製作的工藝,車工,還有裝飾的工藝,是不是做的特別精緻。 」

近年興起漢服熱,年輕人也願意在畢業慶祝和派對上穿著漢服亮相。這裡面也有學問。

樊弘:「大家覺得擁有一套美的漢服就很不錯了。但是我看到有幾個大的需要改進的方面,它們在款式上並不是那麼正宗,有些是屬於改良的漢服,把戲服的東西、舞臺誇張的東西拿進去了,面料也追求舞臺效果。特別是中國大陸有些漢服就認大紅色。實際上,新唐人大賽提倡以唐宋明三個朝代為參考。回歸到那個朝代,古人不會把大紅色作為主色來穿,只能作為點綴色。所以我們的大賽選手現在更喜歡用一些自然色、柔和的顏色來搭配。 」

評委會將從今年入圍的150套漢服中選出60套精選作品,在紐約參加時裝週( Couture Fashion Week)的展示,為時尚之都帶來東方古韻。

樊弘:「行內的人都會在這個時候到紐約來看,因為這是時裝週嘛,他們的工作就是找靈感,就是來觀摩。我們的選手也會在國際時裝週上,學到很多其他設計師的東西,大家是一個互相觀摩、互相切磋交流的一個難得的機會。」

漢服回歸大獎賽的決賽走秀和頒獎典禮可以在網上購票。

網址:http://www.couturefashionweek.com/hancouture.html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