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230)

【新唐人2013年8月3日訊】【編者的話】《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延安日記》

1945年8月15日

莫斯科證實,日本已經無條件投降。

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宣言的條件:無條件投降。

鈴木內閣辭職。鈴木說,日本人民絕不會忘記這個失敗的日子。阿南陸相昨天自殺。

與中華民國的友好同盟條約在莫斯科簽字。
———-

中共中央委員會終於通過了一項與蘇聯參與對日戰爭有關的指示。這個指示說明了黨的形勢,以及它在目前和將來的任務。

除了其他各項任務以外,指示強調,必須鞏固新解放區和幫助中農,因為中農“是農村的一批重要力量。”

還建議對富農採取削減地租的政策。必須給地主以生存的機會。沒收和重新分配土地的條件還不成熟。在那些已經這樣做了的地方,必須維持現狀。可是應該幫助地主,應該讓他們活下去。

因此,必須爭取富農,並要主動支持那些家道日衰的中農。

對美國和國民黨的批評,可採取溫和態度,但只是在延安。各地對遇險的美國人,都必須加以協助。

各根據地和各部隊都必須進行準備,協助將來登陸作戰的美軍。

對美國人民及美國政府中的民主分子表示同情。
———-

由於在即將解放的地區發生了軍事摩擦,國共雙方關係日趨緊張。
———-

日本的投降使中共領導感到震驚,在他們看來,日本應該還能防守好幾年(無論如何,起碼是兩年)。

1945年8月16日

延安領導人慣於依賴別人,這一特點已經暴露無遺。

黨的領導人不知幹什麼好了。你能感覺出來,他們對蘇聯軍事行動有種暗暗不滿的味道。中共領導人原來期望,蘇聯和蒙古軍隊會朝內蒙、張家口進擊,如果不是朝包頭和歸綏的話。

但是,他們的希望落空了。紅軍出擊所向,是從軍事上考慮的,就是說要以最少的損失把敵人徹底打敗。

中共領導人認為,蘇聯選擇滿洲作為它惟一的軍事作戰區,是出賣了中共及其軍隊的利益。這方面的怨言多極了!

朱德代表中共中央領導,發出回電,拒絕了蔣介石關於會談的建議。

內戰是中共領導人談話的主題。
———-

陳納德將軍對《紐約時報》一名記者說,蘇聯參加對日作戰,是導致迅速結速軍事行動的決定性因素─日本立即投降了,不管是不是投了原子彈,結果都一樣。

陳納德說對了。紅軍以它巨大的軍事和經濟潛力,打垮了日本反抗的支柱─它在大陸上的基地(滿洲和朝鮮)。(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