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信辦下重手封107家網站 網友諷看齊朝鮮

【新唐人2013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的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國信辦)31日宣布,自今年5月9日起,已有107家「非法新聞信息網站」被強制關閉。被關閉的網站包括較有影響力的「人民內參網」、「中國百姓網」、「人民監督網」等。微博網友認為此舉是「清理監督網站,乾脆玉石俱焚」,也有人諷稱:「乾脆直接斷網,向朝鮮看齊,這樣網民就好管理了」。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宣布,正在全國範圍開展的規範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秩序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自5月9日以來有107家非法網站被關閉。大陸「新京報」報導,近期被國信辦關閉的「非法網站」,主要是冒用媒體名義進行采訪,甚至以「監督維權」名義對企業或個人敲詐勒索。

但近日遭關閉的「人民監督網」,是率先揭發重慶市前區委書記雷政富等淫官惡行,最後導致雷政富等人被查處的很有影響力的網站。在該網站遭關閉後,其創辦人朱瑞峰的微博帳號也已全被刪光。

網友指稱這次有不少民間反腐和輿論監督的網站遭整肅,痛批國信辦「用焚書坑儒達成和諧社會」,「對輿論的全面壓制已開始」。還有人問:「『人民日報』天天都有假新聞,怎麼沒關?」感。

官員懼怕輿論

據統計,目前國內相關部門每年接到的反腐舉報中,約80%來自民間。

有的地方政府和黨政幹部害怕媒體,斷定媒體是「找事、生事、添亂」的導火索,並時刻強調依靠「統一口徑」和「封、捂、堵、壓、瞞」的形式打壓輿論,控制網路新聞事件;有的中共官員還在媒體面還稱「你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為什麼不公布老百姓財產」、「跟政府作對就是惡」等雷人雷語頻頻出現。

自今年6月6日起,由中共官媒新華社主辦的《新華每日電訊》在第二版開闢專門版塊,連續三天刊發署名為「戴立言」的三篇文章:《真的是「越反越腐」嗎?》、《領導幹部大多是貪官嗎?》和《政黨制度與反腐敗》。三篇文章分別針對在中國社會輿論比較流行的「中國官員大多是貪官」、「越反越腐」和「中共一黨制是腐敗根源」三個觀點,逐一進行反駁和批評。

分析人士認為,自中共十八大後半年來,反腐從側面揭開了中共體制內腐敗的可怕嚴重程度,受到利益集團的抵死頑抗,引起了民眾對執政者中共及其體制的質疑和批判,由此也再次造成了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