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華裔女 最快1年成美最年輕西洋棋大師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美國麻州一名9歲華裔女童學了3年多西洋棋(國際象棋)後,目前已是全美最年輕的西洋棋專家(chess prodigy)。女童父親認為,女兒最快在一年內就可達到大師級頭銜,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西洋棋大師(master)。

凱瑞莎.葉(Carissa Yip)在美國西洋棋協會登錄的5萬1千名會員中,其棋藝是所有登記選手的前7%,以及所有女性登記會員的前2%。數週之前,她成為該協會自1991年保存電子紀錄以來,獲得西洋棋專家級頭銜的最年輕會員。

凱瑞莎的父親葉伯西(Percy Yip,音譯)教她學會西洋棋後,一年內就已經不是凱瑞莎的對手。葉伯西說,女兒最快在一年內就可達到大師級頭銜。

今年將在麻州Chelmsford鎮麥卡錫初中(McCarthy Middle School)讀五年級的凱瑞莎,棋藝持續地突飛猛進。葉伯西說:「有些人永遠無法達到大師級,因為從專家級至大師級,是很大幅度的提升。」

凱瑞莎最初是參加西都會(MetroWest)和瓦楚塞特(Wachusett)西洋棋協會的比賽,並成為瓦楚塞特西洋棋協會排名第一的選手;去年秋季在斯洛維尼亞參加國際比賽,今年12月將在阿拉伯聯合公國參加世界青少年錦標賽。

凱瑞莎希望她的比賽積分能在今年達到2,100分。依美國西洋棋協會規定,積分達到2,000分可授予專家級頭銜,2,200分或以上的選手可授予國家級大師。

目前的紀錄保持人是五度獲得全美西洋棋女子冠軍的伊莉娜.克魯許(Irina Krush),她在12歲獲得大師級頭銜。麻州西洋棋協會會長斯莫蘭斯基(Nathan Smolensky)表示,凱瑞莎有3年時間來達到大師級,屆時將打破獲得此頭銜最年輕選手的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