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務危機重重 國務院推全國性審計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大陸國家審計署7月28日在官網發佈消息稱,“近日,根據國務院要求,審計署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中共喉舌《新華社》更詳細說,全國性審計工作將於8月1日起全面展開,這也是審計署對地方債務的第二次全面摸底。此次審計署將對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政府性債務進行徹底摸底和測評。

中共審計抽查報告顯示地方債務危機

《新華網》28日報導,審計發現,一些地方通過信託、BT(建設-移交)和違規集資等方式變相融資現象突出,用這些方式融資2180.87億元人民幣。

此前審計署於6月10日發佈了36個地方政府債務審計結果公告,截至2012年底,抽查的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餘額超過3.8萬億元人民幣,較2010年底的3.4萬億增長近13%。

其中,36個城市中有24個城市地方本級債務規模增加,有9個省會城市2012年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率超過100%,最高的達188.95%,如加上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債務率最高的達219.57%。

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曾表示,截至2010年底,中國中央債務規模在7.7萬億元人民幣左右,地方債10.71萬億,考慮到部分地方債存在一定浮動性,估計目前各級政府總債務規模在15萬億至18萬億之間,而2012年、2013年到期的額度分別約為1.8萬億元和1.2萬億元,合計占2010年底債務餘額的28%左右。

2010年後官方沒有發佈過具體地方債務數字,但此後外界質疑聲從未平息,“寧信其大不信其小”。有投資銀行估算認為地方債務可能超過20億。不過更令各界擔心的是各地投融資平臺、銀子銀行等帶來的隱性債務。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基於中國審計署的報告計算得出,從2010年末至2012年末,中國地方政府的直接和擔保債務可能已經上升13%,至12.1萬億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5月底也曾表示,中共政府債務占GDP比例激增至50%,一年之內增長四成。

中共一些地方政府債務實際已達破產境地

據大陸財政部資料,由於經濟放緩,從前5個月中共地方財政收支來看,中共多地的財政收入目標未達到年度預期,不少地方出現了較大的收不抵支的情況。其中內蒙古、陝西、河南、遼寧等地均表現明顯,部份地區財政收入甚至接近於零增長。

例如,鄂爾多斯1-5月份財政總收入同比降低15.8%,公共財政收入同比降低10.5%。今年以來,鄂爾多斯財政收入均為負增長,增速在內蒙古墊底。

鄂爾多斯市財政局人士透露,鄂爾多斯債務規模接近千億,債務支出進一步擠壓了財政支出的空間,財政收支矛盾加劇。

鄂爾多斯這座大陸曾經最富有的城市,現在到處是停工的爛尾樓和焦急的討債者。鄂爾多斯原本看似堅硬的樓市泡沫終於轟然倒塌,成為世界聞名的“鬼城”。鄂爾多斯或成中共地方政府破產先例。

去年底,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財政金融風險問題研究》一書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最大口徑下負債總額23.76萬億元,占2010年全年GDP比值59%,接近國際公認的公共部門負債率的警戒線。

2010年6月,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時披露的資料顯示,審計調查的18個省、16個市和36個縣本級,截至2009年底,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合計2.79萬億元。

從債務餘額與當年可用財力的比例看,省、市本級和西部地區債務風險較為集中,有7個省、10個市和14個縣本級超過100%,最高的達364.77%。

如此之高的負債率,實際上早已到了破產境地。

地方政府仍陷“以地換錢”的怪圈

據中共國家審計署公佈的《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顯示:36個地區2012年底債務餘額共計3.85萬億元。其中,超過半數中共地方政府指望賣地還錢,21個地方政府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為償債來源的債務餘額有7746.97億元,占這些地區債務餘額的54.64%。但這些政府2012年6000億的土地出讓淨收入連支付地方債的年利息都不夠。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300多個城市的土地出讓金比去年高出六成,一些熱點城市半年賣地收入已接近去年全年。具體資料為,今年前6個月中國306個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讓金達1.13萬億元,同比大幅增長60%。其中北京、上海、廣州三地上半年經營性土地出讓金已超1739億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934.92億元。

這就是“土地財政”仍然興旺的原因,樓市調控或將難以走出“調控、漲價、再調控”這樣迴圈的怪圈,樓市泡沫只能是越吹越大,只能是等著徹底破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