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7月2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22日訊】【中國禁聞】7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香港720反迫害活動 呼喚正義良知
中國家庭貧富差距234倍 民怨四起
北京機場人肉炸彈 官逼民反
日媒獻策解決中國經濟危機

冀中星截肢後去向不明 父親被控

7月20號,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爆炸案震驚各界。引爆炸彈的山東菏澤殘疾訪民冀中星,21號凌晨做完截肢手術後,直接被警方帶走離開醫院,目前,具體去向不明,而他在老家的父親也已被當局控制。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冀中星的兄長冀中吉表示,他父親的電話卡以及冀中星的電腦已被政府人員取走,住所被警察拉起封鎖線。

大陸維權律師劉曉原在推特發文說,「為何還會株連家屬呢?控制家屬是擔心他們接受媒體採訪說出真相嗎?」

據報導,山東菏澤青年冀中星,2005年被廣東執法人員打成終身殘疾,雖經多次上訪,仍沒有得到賠償。

湛江警民衝突 村民引爆煤氣罐抵抗

7月19號,廣東湛江市遂溪縣灣州村發生大規模官民衝突事件,上千村民為抗議當地政府強行徵地,用卡車、煤氣罐等設置路障,當局出動數百特警強行衝擊,雙方爆發衝突,村民引爆了煤氣罐,火光衝天,最終村民不敵,遭到暴力鎮壓。

總部設在美國的《大紀元》新聞網報導,據當地村民介紹,當天,到場的特警、武警加警察有五百多人,這些特警衝進村裡,見人就打,老人、小孩都不放過,見車就砸,打傷幾十人,重傷十幾人,當場打暈倆人,很多被打得頭破血流,還抓了六、七個人。村民的汽車及摩託車也被砸毀。

據報導,當地官員貪污腐敗、私賣公有土地,村民上訪沒有結果,於是堵路抗議。

調查:多國認為中國人權狀況低下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日前發佈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國際範圍內對中國人權狀況持負面性看法的國家仍佔多數。

這份報告是「皮尤研究中心」今年3月2號至5月1號期間,針對全球39個國家進行的年度國際民意調查,調查對像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中東、亞洲、拉美以及非洲等39個國家,收到的答復問卷超過3萬7千份。

調查結果顯示,北美、西歐、澳洲國家及亞洲的南韓和日本等國,認為中國人權狀況低下,對中國人權狀況持負面觀點的答復超過了70%。

編輯/周玉林

香港720反迫害活動 呼喚正義良知

14年前的7月20號,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實行群體滅絕政策。十四年來,法輪功學員秉持真善忍的精神反迫害、講真相,法輪大法洪傳全球一百多個國家。中國大陸以外最直接面對中共的香港法輪功學員,在21號(星期日)舉行反迫害14週年集會遊行。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集會中午在九龍長沙灣遊樂場舉行,天國樂團演奏揭開今次活動的序幕。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首次在港參加法輪功反迫害活動。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加拿大人都尊敬法輪功。我到過超過50個國家,法輪功在身處的所有國家都獲得尊敬。”

他在會上介紹和另一作者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合著出版的《血腥的活摘器官》。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在2001年到2006年期間,有大約41,500個器官是從法輪功學員身上被奪走。”

香港支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透過錄音發言,他說中共對法輪功十多年的殘酷鎮壓,現在香港梁振英上臺後,也變本加厲。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尤其看到最近有很多政治暴力事件亦是針對法輪功本身在街頭的攤位,政府食環署和警方方面他在打壓法輪功的表達自由中,亦是不遺餘力的。我們很憂慮香港開始一個倒退。”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介紹,14年來法輪大法洪傳世界114個國家及地區,而超過1億4千萬人退出中共組織,正在解體中共。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事實證明,法輪功在這14年的腥風血雨中挺過來了,沒有被中共打倒,而共產黨卻正在走向衰敗及解體。”

多位大陸知名人士也透過錄像發言,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斥責中共對法輪功犯下反人類的罪行。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造成大量的人處於一種人間的地獄中,是一種反人類的暴行,法輪功在中國大陸的處境,就是類似當年納粹德國時期的那些猶太人,只要你是法輪功信仰者,那麼就會像遇到那些蓋世太保或者黨衛軍的猶太人一樣。

他又批評中共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的罪行是禽獸不如。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活摘器官這種事情肯定是國家公權力才能搞的,黑社會做不出系統這種事情,顯然從法輪功的指證上來講的話,這是一個群體性的事件。”

因為拍攝揭露馬三家勞教所黑幕遭國安拘留剛釋放出來的記錄片導演杜斌強調,自己做了一個人應該做的事,又指如果《小鬼頭上的女人》這部記錄片裏面沒有提法輪功,那就毫無意義。

大陸記錄片導演杜斌:“他們就是用自己的信仰來幫助世界的人,讓他們有更好的精神生活或者希望生活得更好。我對他們在勞教所受到的虐待和酷刑,最後還能保持一種非常健康,用理性的方式對待這個社會或國家,我還是深感敬佩。”

一年多來一直侵擾法輪功真相點的中共外圍組織香港青年關愛協會,在現場不停的用擴音器大聲辱罵,干擾嘉賓發言,引起眾人的不滿。

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他們正是北京的610辦公室在民主香港分部。這幫人對青年漠不關心,對言論自由置若罔聞,對香港人也毫不關心。我推斷他們是收受了龐大的金錢報酬才來到這裏。”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梁振英是責無旁貸,他令一些邪術破壞香港自由,破壞香港一直維護的核心價值,所以梁振英絕對是香港的大罪人。”

朱婉琪說,近期看到青關會在旺角遭香港正義民眾的群起圍剿的片段。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看到香港市民大聲斥責青關會騷擾法輪功,譴責共匪活摘器官。針對日益增加的義舉,證明了全民反迫害的勢頭已起。”

約八百人的遊行隊伍,下午2點在天國樂團的領頭下,前往終點尖沙咀碼頭,沿途吸引許多香港市民和大陸遊客觀看,紛紛拿著手機拍攝留念,不少大陸青年稱讚香港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中國家庭貧富差距234倍 民怨四起

「北京大學」發佈的一份最新社會調查顯示,中國家庭貧富差距高達234倍,儘管這一數字令許多大陸民眾感到震驚,但經濟、社會學家認為,中國大陸真正的貧富差距遠遠高於這個調查結果,而且還在持續擴大,一旦突破民眾的容忍底限,將有可能導致社會動亂。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7月17號發佈《中國家庭追蹤調查》報告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的家庭人均純收入均值為13033元,收入最低的5%的家庭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而收入最高的5%家庭的人均收入則高達34300元,兩者相差234倍。但有社會觀察家表示,由於部分群體存在隱性福利和灰色收入,中國的家庭貧富分化程度實際可能更為嚴重。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我覺得它這個調查,它的數據採集可能有一些侷限性,我想不要說3萬了,30萬可能都不止。或者它在某些範圍內展開的(調查),中國差距不止這麼多,這是肯定的。」

判斷民眾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被學術界稱為基尼係數,基尼係數越接近0,表示民眾收入越平等,基尼係數越大,收入分配就越不平均。中國「西南財經大學」去年12月發佈的統計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的基尼係數已突破0.6,達到了0.61,遠超過國際上0.4的警戒線,世界罕見。

究竟甚麼原因造成了中國巨大的貧富差距呢?各專家學者的說法不一,有人將它概括為發展原因、體制原因和制度原因,三個方面。

中國經濟學學者段紹譯:「第一方面是,因為現在中國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第二個原因是因為,中國的社會保障體系現在還很差。」

中國經濟學學者,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指出,由於缺少有力的社會保障機制和救助機制,城市的貧困人口和底層群眾,一旦遇到重病、災害,會立即陷入絕境,很多時候,僅僅因為家裏有一個重病人就導致全家瀕臨破產。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由於「城鄉二元制度」存在,使城鄉貧富差距更為顯著。

鞏勝利:「第一是城鎮人口與農村人口的差別,這種差別是從源頭拉大的,比如說,農村人口,生下來以後就是赤裸裸的,不管就業、不管看病、不管上學,那麼這些錢都要自己掏,這些錢從哪裏來啊?」

雖然造成貧富差距的具體原因有很多,但多數人認為,中共的體制以及特權階層的存在,導致社會資源配置不公,正是造成少數富,多數窮的主要原因。

段紹譯:「有很多特權參與社會財富的分配,好比說,我們中國有很多的高幹子弟、有政府背景的人,他們就容易 利用特權得到比較好的機會。」

大陸媒體披露中共特權階層六大便利通道,一度引發強烈反響。其中包括公款吃喝等福利待遇的享受,特權房、特權醫療等資源的搶佔,各種「特供產品」的供應,官二代、軍二代的教育、就業、經商的優先權等。

「北大」的調查報告也顯示,在所謂「體制內」工作的家庭成員,收入明顯高於社會的平均水準。

然而,隨著貧富差距的持續擴大、和特權階層占有的社會資源逐漸增加,以及收入分配的不公,社會階層的矛盾也隨之加大。

段紹譯:「如果是用特權變得更加富有,而因為沒有這種特權而貧窮,老百姓的這個仇富心理,也會引起社會的不安定。」

鞏勝利:「貧富差距大的國家不穩定,這樣的社會岌岌可危。」

評論指出,中國巨大的貧富差異已經成為大陸最嚴重的民生問題,社會衝突隨時有激化或爆發的可能。

採訪/朱智善 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北京機場人肉炸彈 官逼民反

7月20號,北京首都機場驚爆人肉炸彈事件,一名山東男子因遭暴力執法毆打致殘,申訴無門,絕望之下選擇在機場引爆自製炸藥,當場除這名男子重傷外,沒有其他人員傷亡。社會觀察人士指出,隨著中共暴政的進一步升級,將會有越來越多走投無路的民眾選擇極端的方式宣洩冤情。而機場爆炸事件就是中共大崩潰的前兆。

據爆炸現場目擊者證實,這名殘疾男子先是在機場散發傳單,被機場人員阻止後,又拿出自製的炸藥高呼要引爆,在多次警告附近旅客保持距離之後,才將炸彈點燃,因此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大陸媒體報導,這名殘疾男子名叫冀中星,今年34歲,是從山東到廣東東莞打工的農民。在冀中星2006年發表的博客文章中顯示,2005年他在東莞騎摩託車載客時,遇警察巡邏查車,將他追到當地治安隊門口,多名治安隊員對他暴力圍毆,導致他下身癱瘓,但因家境貧困無力治療,欠債10多萬。

武漢人權活動家秦永敏:「現在中國大陸出現很多制度性問題,導致了上級部門向下授權作惡,只要你保證不出事,你怎麼樣達到目地我們不管,下級部門往往就無所不為,作出大量為了所謂維穩,而坑害平民百姓。」

冀中星的遭遇曾經得到了兩名大陸律師的同情,決定為他提供法律援助,並向當地警方提出了行政訴訟及索賠,但被法院以「證據不足」為由,兩次判處敗訴。那兩名律師也受到當地政府的壓力,最終不敢再多說話。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郭永豐:「都是欺軟怕硬的,看你好欺負他就打你、罵你。沒有甚麼法律意識、法律觀念,包括這些政府機關也是看你人的,如果看你是強勢的,肯定給你辦案,你如果是個弱勢的,他恨不得敲詐勒索你。這個本身就是流氓政府。」

八年來,冀中星多次上訪,包括向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和信訪局投訴,但都沒有得到答復和解決,他的家人曾對媒體記者哭訴「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有冤無處伸」。

郭永豐:「現在現有的制度保證當權者的私利,它不保護普通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有甚麼事的話,沒關係、沒後臺、沒有雄厚實力的話,基本上上訪是一條死路。官官相護是獨裁專制制度的一個本性。」

最終,失去一切生活希望的冀中星,選擇了極端方式表達自己的冤情。然而,這種機場爆炸事件在大陸並非個案,從楊佳殺警到山東騰家鎮政府爆炸案,再到今年的廈門公車爆炸案… 這些案例的共同特徵就是:都是絕望的訪民和冤民。

秦永敏:「中國所有的這些問題,說到底就是一條,那就是執政黨它們的所作所為不受制約,所以它就為所慾為、不擇手段的傷害民眾,導致了很多民眾利益嚴重受損、走投無路、投告無路,只有死路一條。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走極端就很容易理解的了。

武漢人權活動家秦永敏還指出,中共繼續倒行逆施,將會使這類個案的極端事件變成全社會性質的矛盾。

秦永敏:「這都是制度弊病在一定情況下形成了官逼民反的局面,所以走極端的人越來越多。北京殘疾人爆炸案,應該說是中國社會走向大動盪的一個警示,一個信號。」

21號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冀中星的兄長冀中吉的消息說,冀中星在山東菏澤鄄城縣老家的父親已被當局控制,冀中星被送往北京積水潭醫院截肢後下落不明。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勇

日媒獻策解決中國經濟危機

這些年來,中國經濟的表面繁榮一直是中共用來證明執政合法性的依據。不過隨著「錢荒」的出現,中共統治下的經濟危機,及隨之帶來的中共執政危機,越來越受到外界的關注。日前,日本媒體發表社論指出,中共應該向「不透明的機制」動刀。那麼,甚麼是「不透明的機制」?能不能迴避中國的經濟危機?怎樣才能解決中國面臨的風險?我們一起來看看。

日前,日本《朝日新聞》發表社論指出,2008年,美國「雷曼危機」發生後不久,中共當局就出臺了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這項政策因規模巨大、應對快速而受到多方稱讚,但內情卻很糟糕。

當時,接到中央指示的各地方政府,幾乎同時開始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大部分資金需要依靠地方政府自主籌措,但銀行的正常融資渠道卻有諸多限制。

因此,一些信託公司通過推出高利息金融產品從個人手中籌集資金,國有企業的閒餘資金也紛紛流入金融市場。這種被稱為「影子銀行」的融資方式,顯示「不透明的融資」在不斷膨脹。

文章指出,中國投資、消費需求、出口這「三駕馬車」都出現了動力不足。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的原因在於,中國的金融體系中或許埋藏著定時炸彈,因此建議向「不透明的機制」動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這個不透明度機制恰恰是既得利益集團這個專制的機制,中共利益集團已經綁架了中國經濟,從13億中國人民的頭上,用通貨膨脹,房地產泡沫,股市泡沫等方式劫取了大量金錢,而這些幕後的交易,非法的交易因為中國法治的欠缺,非法交易的人士也得不到應有的懲罰。」

國務院參事夏斌撰文指出,中國已存在事實上的經濟危機,目前地方平臺償債缺口、房地產泡沫、過剩產能,三個系統性風險是相互聯繫、互為傳導的。只要某一環節出現較大的事端,風險會瞬間傳導,資產價格即刻大幅縮水,將對全中國城市居民和中產階層形成巨大的威脅。夏斌認為,如果民眾的財富嚴重打折,將會對整個社會、政治的穩定帶來難以想像的衝擊。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最嚴重的問題是它的制度問題,這個問題不太會顯示出來,表面上看是金融問題,根本是經濟制度問題,政府介入太多、太深,讓市場經濟不能發揮它的功能,受政府指導的東西就會造成很多後遺症。」

面對中國出現的金融危機等一系列問題,中共高層已經坐立不安。外媒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一個閉門國務院會議上發了脾氣,當被告知他的上海自由貿易區計劃遭到既得利益集團持續反對時,他氣憤得捶了桌子。

到底要怎樣才能解決中國的經濟問題?

張清溪:「因為它促進內需就是需要使所得分配更平均,但這個東西它做不到,因為它的政治力量介入太深了,很難走回頭路,或者說根本的改變,因為真要改變的話,它可能就解體。不民主化的話,它這些問題解決不了」

隨著「錢荒」的出現,虛假GDP再也掩蓋不住千瘡百孔的中共經濟,看好中國經濟的聲音銷聲匿跡。30年前,跛足的經濟改革帶來的惡果,再一次成為學者專家反思的重點。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特聘研究員毛壽龍:「(改革)這個問題是多方面的,不只是簡單的金融危機,或者是勞動力就業問題,長遠角度來講,可以改變一些理念方面的問題,我們這30年來,是不是發展是最重要的價值?是不是其他不發展的價值,或者說和發展比較遠的一些價值,是不是不重要?」

近年來,美國經濟學者謝田一直堅持中國經濟將會硬著陸,他的這個觀點,現在得到越來越多經濟學專家的認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