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胡鞍鋼「奇文」捱轟

【新唐人2013年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在中共黨媒發表「人民社會優於公民社會」社論,盛讚中共領導下的「人民社會」優於西方的「公民社會」,是「中國夢」最大動力,而中國夢優於「美國夢」、「歐洲夢」,遭到中國網民瘋狂吐槽,稱其翻炒老毛「人民」概念,還有稱該文是「馬屁文」。

7月19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在頭版發表了,胡鞍鋼撰寫的社論,文中提出的論點招致網友瘋狂吐槽,網民質疑最多的是誰是人民?誰是人民的敵人?

網民「Starknight」指出:「人民是個政治概念,差不多等於剔除了異己分子的公民。人民社會的風險在於,任何人都可能被站到人民的對立面去」。

網民「于建嶸」說:「『人民社會』,就是按政治標準把人分為三流九等;『公民社會』,要求按法律規定人人平等。」

網民「廖睿」指出:人民是一個政治概念,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社會,就是階級鬥爭,搞人治;公民社會,就是人人平等,搞法治。

網友「趙曉」說:「在攻擊完憲政后,現在又有人開始攻擊公民社會。公民和人民一字之差,有何本質不同?答案便是:這世上無人可以自稱人民,但人人都是公民。以人民取代公民,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剝奪每個人的公民權,如此不僅搶西瓜、搶民企、搶屍體天經地義,而且可以一代代一直搶下去–而你,休想反抗!」

網友「王小五」嘲諷:胡文一味搖旗鼓吹,淺陋粗糙之程度,很難令人將之與學者之名相聯繫,憑著這種無恥「馬屁文」想當國師不容易啊。

網友「張鳴」表示:該文言論無恥,一點都不奇怪,但為何偏偏這樣無恥,沒有操守的教授,會受到當局的青睞?這麼多年來,凡是無恥之徒,必定受到重用,凡是耿介之士,必定受到打壓。這樣的政府,人們會怎樣看你?日子能過長嗎?

胡文翻炒老毛「人民」概念

也有許多網民批胡鞍鋼社論翻炒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的「人民」概念。再加上近期,中國不少維權人士相繼被拘押,包括推動中國公民運動發展的律師許志永被捕,這篇政治風向性明顯的社論令許多人不寒而慄:「另一場文革就在轉角。」

網民「老芋頭」質問:胡教授為什麼不告訴讀者毛澤東對「人民」的定義?按照毛澤東的定義,中國人分為「人民」與「敵人」兩部分,今天的「敵人」是誰?

前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員吳偉對港媒說:「主張人民社會必導致社會分裂和對立!」「公民社會」是主張全體社會成員依法平等享有政經權利;而「人民」一詞是毛澤東階級鬥爭理論的根基,愛黨愛國的才是「人民」,與之對立的是「敵人」。

網民「逍遙哥」指出,人民公社就是人民社會,看來不只要回到文革,還要回到大躍進回到集體共產主義啊。

網民「邢樹宏律師」質疑: 胡鞍鋼是不是殘存在北大、清華中的文革餘孽梁效寫作組中的弟子?

旅居荷蘭的獨立評論人立里向德國之聲表示,胡鞍鋼及其它類似的御用學者文章,大抵是捕捉中共高層意識形態動向而成。他指出,作為清華名校學者,寫這類文章在基本邏輯的基礎上,也要有常識,像「人民」、「社會主義」甚至「共產黨」等概念皆來自西方,他將中國與西方割裂時,無論從學者學識、還是風骨,其形象盡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