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會議 對跨國公司漏稅開刀

【新唐人2013年07月19日訊】20國集團的財政部長們週五(7月19日)在莫斯科召開會議,這一次他們要拿跨國公司避稅問題開刀,國際跨國公司蘋果和谷歌都被點名,他們被指責每年都漏繳了幾百萬的稅金。

20國集團財政部長們支持一項由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提出的現存稅務系統改革計劃,因為舊制漏洞百出,特別是網絡交易漏稅更防不勝防。

經合組織秘書長葛利亞:「國際稅收規則確保商業公司不在兩國繳稅,避免雙重徵稅,這是正確的。但不幸的是,這個規則衍生出雙邊不繳稅,這是我們現在想要解決的。」

這項問題由來已久,但隨著近年龐大的預算赤字以及民眾對國際大公司漏稅的憤慨,都在催促政府採取行動。

法國財長皮埃爾•莫斯科維奇:「在英國和美國議會對數位經濟的聽證會之後,顯示某些大公司在全世界範圍只繳了收入的3%到4%的稅。」

谷歌、蘋果和其他公司說,他們依照法律繳稅,而稅務專家則指出,企業必須對股東負責,在政客制定的法律範圍內節稅。

經合組織的稅務政策中心主任帕斯卡爾•聖阿芒(Pascal Saint-Amans)說各國政府對大公司的強勢漏稅感到挫敗正好提供一個「百年一遇」的機會來整頓舊有的稅法。

經合組織接下來2年內,將研擬出一份預防跨國大公司漏稅的規則,而且全世界範圍皆適用。這次G20財長會議為期兩天將於週六(7月20日)結束,出席各國財長們期待這次會議在因應漏稅問題上有些進展。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