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華潤醜聞發酵 牽出陳雲女婿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舉報事件迅速在市場掀起波瀾,並進一步發酵。今天有港媒報導稱,宋林能夠在華潤集團扶搖直上,與中共已故元老陳雲的女婿陳新華不無關係。

新華社記者實名舉報宋林

7月17日,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在騰訊微博上實名舉報宋林等華潤高管在對山西金業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資流失。王文志稱宋林等已構成瀆職,並有巨額貪腐之嫌。

宋林成為繼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之後,被記者實名舉報的又一副部級官員

17日晚,華潤集團發表聲明稱,該公司注意到近期網路媒體和機構人士發表的報導、評論和實名舉報,「諸多揣測、臆斷乃至惡意誹謗之辭已對本公司及本公司領導人聲譽造成不良影響。」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稱,2010年以來,該項收購已多次被不同的人舉報。

獲陳雲女婿力捧做華潤一哥

「華潤作為外經貿部(現為商務部)在港的企業,歷屆的集團董事長都是由外經貿部副部長或部長助理出任,如佟志廣、沈覺人、朱友藍、谷永江和陳新華,但宋林直接由內部提拔則屬異數,大家都感到意外」。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華潤員工的話表示,宋與傳統的中資大佬不同,比較西化。也有媒體中人說,中資老總不喜愛見記者及投資者。

報導指,86年進入華潤集團,由低做起的宋林,能夠在集團扶搖直上,與中共已故元老陳雲的女婿陳新華不無關係。2001年,陳新華由外經貿部副部長出任華潤董事長,重用宋為華潤創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其後幾年,宋在華潤系五家上司公司中執掌過四家的帥印,被當成接班人培養。又因為長期的低層任職經歷,宋被讚為「能夠忍」。2008年,宋終於接替退休的陳出任集團董事長。

報導並稱,現為副部級的宋林,原本在去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有機會躋身中央委員。但由於他執掌華潤一哥後,被指態度囂張,行事霸道,引起集團前任及現任高層不滿,最終無緣在十八大上更上一層樓。如今加上舉報事件,更是前景難料。

2013年,宋林被委任為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之一,在香港住址報稱在跑馬地。

小股東告潤電董事

此外,華潤電力6名股東將於今日(18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公佈關於控告現任及前任華潤電力董事,追究其以超123億元人民幣,買入山西金業煤礦虛假資產的責任的進展。

另6名小股東日前已入稟香港高等法院上訴,要求就早前控告20名現任及前任董事,在高價收購時責任案件翻案。案件的被告還包括華潤電力獨立非執行董事、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港鐵主席錢果豐。高院下月初會召開專題聆訊。

本月初,香港6名華潤電力小股東,就有關收購入稟高院,尋求追究潤電20名董事高價買爛煤礦的責任。該20名董事,除宋林外,還包括出任獨立非執行董事的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和港鐵主席錢果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