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哄抬電子書價格 蘋果將上訴

【新唐人2013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方玲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被控與出版商共謀操控電子書價格的訟案,美國聯邦地區法官10日判決蘋果違反反托辣斯法,並要求開庭審理潛在損害賠償事宜。蘋果表示,它將會提起上訴。

去年4月,美國司法部對蘋果與5家出版商提起反托辣斯訴訟,指控蘋果透過所謂的「代理商」定價模式,與這5家出版商合謀自2009年底開始哄抬電子書價格,蘋果可從中抽3成。當時蘋果正準備推出平板電腦iPad。

負責審理本案的聯邦地區法官柯特(Denise Cote)表示,出版商當時不滿亞馬遜公司(Amazon)對暢銷書數位版本僅定價9.99美元,但卻無法有效改變情勢。

柯特說,蘋果利用出版商對亞馬遜控制電子書價格的「恐懼和焦慮」,利用iPad於2010年年初推出之前的幾週的緊張期限,迫使出版商同意了自己的條款。

iPad被認為是可與亞馬遜公司的Kindle進行有效競爭的電子書平台。亞馬遜在其裝置上的電子書售價為9.99美元或更低,此舉激怒了出版商。蘋果則允許這些出版商設定自己的價格。

柯特表示,蘋果與這5家出版商的合謀導致一些電子書的售價上漲到12.99美元或14.99美元,而亞馬遜的售價僅9.99美元。

被指控的5家出版商在審判前,以總計1.66億美元的代價,與美國聯邦和州政府達成和解,只有蘋果堅持打官司。

柯特的判決意味著美國政府的勝利。但有分析師指,要求蘋果進行賠償並非美國司法部起訴蘋果的目的,其目的是希望法院認定蘋果的這種協議違法,禁止蘋果今後再簽訂類似協議。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審判前就表示不會和解,堅稱蘋果沒做錯事,純粹是在追求尋常商業做法。

蘋果表示將會提起上訴。蘋果發言人發表聲明說:「當我們於2010年推出iBookstore時,我們提供顧客更多選擇,為市場挹注亟需的創新與競爭,打破亞馬遜對出版產業的壟斷性掌控。我們沒做錯事,我們將會對法官這項判決提起上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