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案水深 張德江「頂不住了」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在線報導)7月8日,挪用20.3億資金的深航資金黑幕大案的再次開庭,深航六高管之一的原監事郭迎軍,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成為深航高管中獲刑的第一人。深航公司幕後老闆李澤源及董事長趙祥、總經理李昆、監事會主席徐海偉、董事劉文彪和財務總監謝雲雙6人,已在深圳市二中院受審,同時,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也醜聞纏身,被黨媒暗指是李澤源的大後台。

《北京青年報》報導說,現年48歲的郭迎軍,被控假借公司幕後老闆李澤源之名,騙取一家公司300萬元用於自家公司投資開採鉬礦。案發前曾任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監事、深圳市中源信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法定代表人。2010年6月,他因涉嫌犯合同詐騙罪被刑拘,同年7月30日,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職務侵占罪被逮捕。

據了解,郭迎軍被抓是在李澤源等人落案之後。8日,深圳市二中院一審判決,以犯詐騙罪,判處郭迎軍有期徒刑12年,罰金1.2萬元,剝奪政治權利3年,另外,將繼續追繳沒收郭迎軍的違法所得人民幣300萬元。

深航六高管挪用20.3億資金

今年4月9日,包括李澤源在內的深航公司董事長趙祥、總經理李昆、監事會主席徐海偉、董事劉文彪和財務總監謝雲雙6人在市二中院受審,他們被控在近兩年裡,挪用深航資金20.3億元。導致高達7.5億元的資金至今未還。

1956年出生的李澤源,原名李宜時,遼寧興城人,祖籍四川,曾在軍隊生產經營部門工作,是原總後勤部部長趙南起上將的部下,而趙南起則是提拔了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貴人」。

《中國密報》說,李澤源「空手套白狼」收購深航時正是在張德江主政廣東之時。此外,原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還有包括羅志軍、強衛、蘇榮在內的數位省級高官,以及趙南起的女兒、秦基偉的女兒、歌星宋祖英和她的妹妹宋祖玉等人,都在深航大案中扮演關鍵角色。

深航資金黑洞大案4月初開審后,中共當局暗指張德江是深航幕後老闆李澤源的大後台,此後,隨著深航案不斷升級,6月5日第三次庭審中,李澤源在供述當年深航收購內幕時表示,曾向廣東省政府的領導「打招呼」。

早前就有許多媒體,引用知情人士的話說,當年張德江主政廣東時,對深航股權拍賣亦非常關注,甚至親自過問,最終導致李澤源入主深航。

張德江被敲打

6月下旬,黨媒以標題「習近平:政治局同志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報導說,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會議持續4天,會上,習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員進行「善意的、實事求是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報導說,習近平在講話中稱,這次政治局會議「在嚴肅而和諧的氛圍中吐露了心聲、碰撞了思想、討論了問題、交流了觀點」。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要求不會無的放矢,表明了政治局委員存在四大問題︰未同中央齊心、未守黨紀、未執行集體決定、未請示報告。習在會議上,不惜將政治局的矛盾公開化,既顯示問題的嚴重,也顯示習的強硬,分別對現任政治局常委和背後元老進行警告。

《新紀元》報導說,在政治局學習會上,習近平向多位剛剛上位的政治局委員發炮,都針對幾位較保守的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壓力極大,張德江請了病假。

去年6月,就曾有消息稱,張德江扛不住,在去年五.一假期入院休養,直到五.四青年節主持共青團成立90周年活動。當時重慶萬盛區持續發生群體事件,張德江也是焦頭爛額。

日前,香港媒體報導說,習近平政治局會議上褫奪了新舊常委的「免死金牌」。隨後,曾跟隨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轉戰中石油、國土資源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等長達18年的「心腹大秘」郭永祥被調查。

港媒報導稱,習近平此次拿周永康大秘書開刀,意在將反腐指向周永康。周永康、張德江和劉雲山都被輿論指稱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有著密切的關系。

近日,劉雲山被指脅迫習近平左轉,並壟斷對中國夢的解釋權,甚至挑動民眾對習近平的不滿。之後,外媒突然熱傳中辦文章《劉雲山死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聯繫到近日周永康大秘被調查及「深航資金黑幕大案」張德江的涉入,外界分析,這一連串事件的出現或是習近平陣營作出的反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