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優收入低 陸公務員貪腐新藉口?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訊】中共公務員貪腐成風,一直為民間所詬病。但是,7月5號的中共黨刊卻宣稱,「低薪」和「繁重工作」引發部分公務員心理失衡。還有教授說,公務員貪腐,是因為「素質優秀,但收入偏低」。這些言論引發民眾群起炮轟。

「人民論壇雜誌」第409期刊聲稱:縣委書記權力巨大,但年工資往往僅8-10萬元,而在縣城經商,一年收入10萬以上。更不用說國有企業的老總、知名企業的CEO了。處在收入反差的「鬧心」區域,手握大權的公務員如何把握的住?

甘肅省「蘭州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尚虎平也發表文章說,公務員自身素質往往比較優秀,如果發現自己的收入低於同學等,心理就不平。有人就會選擇不廉潔的行為,或是貪腐行為。

律師吳魁明不同意公務員「收入低」的說法。

律師吳魁明:「說公務員收入水平很低的話,我覺得這種說法是錯誤的,為甚麼?這些大學生為甚麼每個人想進公務員隊伍?現在他進公務員隊伍,當然他可能搏以後的發展,現實的他的收入也不低的。他已經能夠拿得到的,不算灰色收入,就1萬多塊錢一個月。」

獨立評論員劉讚指出,公務員的素質並不高,他們只要是聽黨的話就行了。

獨立評論員劉讚:「我接觸那麼多人,素質都不高,因為老一代的我也接觸過,冶金部的副部長,師長我都見過,他們北京的,還有司令部的政委我都見過。」

吳魁明表示,中共體制就是「逆向淘汰法」,真正好人、有素質的人並不一定能進入公務員隊伍。

「人民論壇雜誌」和尚虎平的論調,在網絡也引髮網民群起炮轟,除了質疑公務員的素質及灰色收入外,更多網民要求公務員公示財產。

新唐人記者林莉、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