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法罰款推遲 大公司僱主緩壓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訊】艾倫:週二下午,美國聯邦財政部突然發佈消息稱,奥巴馬健保法中、一項關鍵的條款,要推遲一年執行,這給、本就是爭議不斷的健保法案實施、帶來更多變數,來看記者李大宇的詳細報導。

奥巴馬政府7月2日下午表示,將把全民健保法中的一項關鍵條款推遲到2015年才開始執行。這項條款在2010年通過,原定於2014年全面實施,它要求,那些擁有50或50人以上的僱主必須給自己的全職員工提供健康保險,否則國稅局就要按每名員工至少2000美元的額度給予罰款

其實,很多大公司已經給自己的員工提供了健康保險。但健保法這一條款對類似餐飲業和零售業這些擁有大量低工資員工的行業會造成一定的財務壓力,推遲執行可以讓他們有更多時間來調整。

專家稱,這項推遲也與健保法推進阻力大有關,在美國50個州中,18個共和黨州都拒絕推行健保法案,還有9個搖擺州舉棋不定,這些可能的阻力因素概率已經超過了全美的50%。此外,中期選舉的臨近和可能導致的公司裁員也可能是推遲執行這一條款的原因。

財政部助理副部長馬祖爾還表示,在這額外的一年時間,政府也可以用來簡化申報方式,便於企業向政府報告執行情況,也讓政府易於收取罰款。需要提到的是,這項推遲並不涉及個人罰款,不買保險的納稅人還要在2014年申報稅表時交納罰款。

記者:奥巴馬健保法,也稱「平價醫療法」,是為擴大健保福利,讓至少3000萬低收入美國人都能享有健保,此舉被視為歐巴馬任內最主要政績之一。不過推行三年來,對它的爭議一直存在。有白宮經濟專家表示,歐巴馬健保法會在2012到2021年間給美國增加3400億到5300億美元的赤字,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也曾提到,有大概75%的企業在接受調查時指出健保法將迫使他們減少僱用員工。而這項推遲也一定與有關方面的施壓有關。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