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勝其擾 古埃及雕像自轉背對遊人 (視頻)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不知是不是再也承受不了現代生活的喧鬧,英國曼徹斯特博物館一座古埃及雕像,最近竟然頻頻自行轉動180度,背向遊人;科學家試圖用外力震動來解釋,但發現還是有些牽強;博物館最後的解釋只能是:木乃伊亡靈在作怪。

這座古埃及雕像有4,000年歷史,是從木乃伊棺木中起出的,與其他古埃及展品一起,在一個玻璃罩內展出了80年。

博物館埃及文物部館長普賴斯(Campbell Price)證實,是他最先發現那座黑色雕像離奇轉動的:「一天我發現它放錯了方向,就感覺奇怪,因為只有我才有玻璃罩的鑰匙;於是我把雕像放回正確方向,但是第二天它又轉了方向。」

開始時普賴斯以爲其他工作人員動了雕像,因爲玻璃罩內其他展品都還保持原樣:「我好奇是誰轉動了雕像但沒告訴我,但下次我再觀察它時,發現它又轉了方向,之後一天方向再轉的更多;而玻璃罩內其他展品都沒有轉方向,實在太奇怪了。」

博物館爲了探個究竟,安裝了監視鏡頭每分鐘定時拍照,發現雕像確實是自行轉動。從所有定時照片組成的綜合片段可以看到,雕像在今年4月2日時面向參觀者,卻在遊人來來往往時,以一種不為人察覺的速度緩慢轉動,一週後,雕像已轉了超過180度,背向著觀眾。

博物館找了多名專家對這離奇現象展開調查,經常在電視科學節目亮相的年輕科學家考克斯(Brian Cox)解釋說,可能是參觀者的腳步、或者是博物館外的交通造成輕微震動,令雕像轉動,因爲製成雕像的蛇紋石(serpentine stone)和玻璃罩底,表面的磨擦系數有所不同,在外力微小震動下可令雕像移動。

這可以解釋爲什麽雕像在夜間靜止不動,偏偏到白天有參觀者經過時才緩緩轉動;但這個理論卻解釋不了為什麽雕像在那裡80年都沒有動,也無法解釋雕像為什麽是原地轉動,而不是位置移動。普賴斯也覺得還是有點說不通:「那雕像在差不多同一位置展出了幾十年,一直在同一玻璃罩內,之前卻沒有轉動過。另外,為甚麼它只會原地轉動?」

作爲古埃及文物專家,普萊斯提出自己的見解:「古埃及人相信,若木乃伊肉身被毀,木乃伊的靈魂可能轉移到陪葬品上,所以雕像可能因此移動。」普萊斯強調:「多數研究古埃及的專家都不是迷信的人」,但考古界一直有「法老的詛咒」的説法,據傳古埃及法老為避免死後不得安寧,在建陵墓時刻字詛咒盜墓者不得好死。其中最著名的要數1923年發現的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陵墓,參與挖掘的8個人在隨後10年間相繼意外死亡。不過有些科學家說,是長期密封陵墓裡的輻射和細菌,使得「法老的詛咒」應驗。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