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軍阿富汗 賤賣70億美元軍備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阿富汗已於本月18日從以北約為首的外國部隊全面接管全國維安工作,美軍為了能在2014年年底前全數退出阿富汗,目前正在展開史上最大的裝備銷毀任務,計畫銷毀的軍事裝備重逾7.6萬噸、總值超過70億美元(約人民幣429億),出於各種考量,美軍只能賤價賣給當地回收商,每磅只回收了幾美分。

《華盛頓郵報》20日報導,美軍已銷毀1.7億磅(7,650萬公斤)的運輸工具與軍用品。美國官員說,這次大規模的銷毀行動,是史無前例的。

美軍在阿富汗部署的這些裝備,並不適用於美國本土,若要運回美國,運費太高;美國也不願留給阿富汗政府,擔心他們不會維修;有些設備雖然可以賣或捐給盟國,但運費仍須盟國自付,也沒有什麼盟國願意運回。因此,美軍只能報廢這些裝備。

美軍打算銷毀的這些設備價值逾70億美元、約占全部軍用物資的五分之一。

為了不讓駐伊拉克與阿富汗美軍遭路邊炸彈和地雷襲擊,美國國防部2007年開始製造防地雷反伏擊車,此車目前在阿富汗約有1.1萬輛,其中9千輛會運回美國或他國的美軍基地,但仍有約2千輛需要銷毀。

美國當時花了100萬美元製造這些防地雷車,現在要將它們銷毀,頗引爭議。據了解,銷毀每輛防地雷車需要花上12小時拆解。

上個月,阿富汗南部坎達哈省報廢場處理了4,900噸的廢棄裝備,這些廢金屬只能以每磅幾美分的價格賣給阿富汗回收商,主要用在建築工程,或作為替代零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