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12氣象災害損失1100億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氣象影響著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從每天的穿衣、出行,到農業生產、商業供銷、甚至銀行股票。現代社會雖然不再靠天吃飯,可是一旦遇到氣候災害,損失也會非常慘重。而且,近年來,全球的自然災害呈現出不斷上升的趨勢。最近,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所屬的國家氣象數據中心公布了去年主要氣象災害造成的損失數據。

這裡是紐約下東城,去年10月底颶風桑迪來襲時,狂風掀起了4米高的大浪,河水衝過防洪堤,淹沒了附近的華爾街金融區。這一場颶風給美國造成的經濟損失共達到了650億美元,佔去年美國全部氣象災害總損失的一半以上。

美國國家氣象數據中心最新的統計顯示,2012年,美國共發生了11起氣象災害,造成高達1100億美元的損失,是美國有史以來氣象災害損失最嚴重的年度之一。

颶風桑迪首當其衝,造成的損失高達650億美元。

緊隨其後的,是去年持續了近一年的嚴重乾旱,損失高達300億美元。另外近十起龍捲風和森林野火,每起災害都造成最少10億美元損失。

美國遭受的重創,在全球並非個例。從歐洲的罕見寒流,到中國1個月迎來6個颱風、多地高溫突破歷史最高記錄,等等。2012年,全球的極端氣候頻發。

令人擔憂的是,國際能源署上週剛剛發佈報告,指出2012年,全球二氧化碳氣體排放量,再次破記錄,使地球溫度升高的速度,遠遠高於國際氣候組織的預計。其中,排放量最高的依然是中國,佔全球總量的1/4。

科學家提醒,氣候變化和人類的活動息息相關。如果災難性的氣候變化無法遏制,那麼到本世紀末,這裡,紐約的海平面,科學家預估將會升高1米左右,屆時,紐約上百萬人,將住在洪水區中。

新唐人記者林瀾、廖珍儀在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