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孩子惹官司 華人家長要熟知法律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女:華人家長通常認為“打是親,罵是愛”。 孩子不聽話打兩下沒關係。

男:不過,美國的法律對小孩受虐待的問題,懲罰卻非常的嚴重。
女:在華人社區經常就是因為有些華人家長不了解法律,打了孩子幾下,被鄰居或是老師舉報,結果不但孩子沒管成,反倒使家長和孩子都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男:針對這一現象所反映出的問題,下面就讓本臺記者安心帶我們去了解一下。

在紐約華埠社區近期接連發生數起家長涉嫌虐待子女的案件發生。其中,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一個五歲的女童,她的老師發現她的腿上有傷,立刻就報告給了兒童保護局,現在這個孩子被寄養在西人家庭。 

孩子母親聘請的律師羅百能,特別來到美東聯成公所,呼籲華人家長要引以為戒。

律師羅百能 : “法律允許家長使用體罰方式教育孩子,但是,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允許這樣。不能使孩子受傷,不能用任何武器,比如皮帶來打孩子。我小時候家長可以打孩子來教育孩子,在中國法律也允許,但是現在美國法律不允許。”

他表示,法律雖然沒有規定家長不能打孩子,但是,打得輕重,就是一個灰色區域,有時完全取決於法官,

律師還介紹說,那位5歲女童的媽媽,因為只有綠卡,不是公民,現在還面臨被遞解回國的困境。

律師羅百能:“有時就是因為孩子身上有塊瘀傷,你就可能被捕,如果你是移民不是公民,可能面臨遣返,你可能為此付出昂貴代價,他們會把你的孩子帶走,不僅是案件涉及的孩子,還殃及到你的其他孩子。”

美東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還提醒一些移民家長,把孩子送回國撫養,要三思而行,因為這樣容易造成孩子和家長不親,很難教養。孩子在國內出了意外,美國法律都要追究父母的責任。

美東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這種案件太多太多,打小孩子常有,這裡法律說,孩子上學,老師、校長看到他身上有傷一定報警,要不然是學校的責任。”

華埠兒童陪護中心溫德和校長認為,家長要注意教育孩子的方式。
華埠兒童陪護中心溫德和:“不能用老的一套,打打鬧鬧的,這樣不行的,美國是不可以的,很多中國家長說,我的孩子,不可以啦,要改變思維,用另外一種方法,怎麼輔導他,教導他,不能再這樣打了。”

不少家長還是選擇理智的教育孩子。

學生家長Kyoko : “我從來不打孩子,只是讓他自己冷靜一下,讓他們反省一下自己的所為,然後,我會和他們談話,再擁抱一下兒子女兒。”
華人家長于先生:“那我也不能打他呀,自己親生的,還是尊重孩子自己吧。”

有的家長對這種法律規定有些無可奈何,只有盡量小心。
華人家長楊先生:“法律不在乎人情了,這邊不怎麼好講。有些律師幫他們打官司也不一定能打贏,有時法官知道,可能同情你,但是法律還是法律。”

發生這種事情後,趙文笙建議家長一定要馬上找個好律師,參加家長培訓課程,以實際行動說服法官,自己可以教育好孩子,案子才有緩解的餘地。

新唐人記者安心、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