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6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6月18日訊】【禁聞】6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左派亂政局 喉舌搬出溫家寶引猜測
斯諾登是洩密者 還是「雙面間諜」
民間組織興起 挑戰中共政權

律師看守所會見自由作家杜斌

被刑事拘留的自由作家杜斌,6月17號下午,在北京豐臺區看守所與代理律師浦志強和周澤會見。

據大陸維權人士胡佳在推特上透露,杜斌精神狀態良好,說囹圄之災是體驗生活。他還給同監舍的人做心理輔導。

胡佳說,中共當局這次指控杜斌尋釁滋事罪,主要是針對杜斌的新書《天安門屠殺》和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另外也涉及杜斌其它著作。

英媒:中國民怨催生污染減排指標

中共國務院最近宣佈了治理污染十項新措施,並聲稱,要在2017年前,將重污染行業的排放量減少30%。海外媒體分析評論認為,是大陸的民怨催生了這些措施。

英國《獨立報》6月17號發表文章分析說,出臺治理污染新舉措、制定具體減排指標的背後,是中國民眾對污染已經不再沉默。

特別是中國日益壯大的城市中產階級居民,越來越敢於對窒息的空氣發出不滿之聲。

報導說,人們對工業污染的意識覺醒,已經使得污染成了影響中國社會穩定的一個導火索,中國各地因污染而引發的抗議也越來越多。

報導指出,全球2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中國就佔了16個。

江蘇公民發六四圖片被批捕

江蘇蘇州常熟公民顧義民,因在網上轉發六四圖片和申請六四遊行,日前被常熟市檢察院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批捕,顧義民早在6月2號,就已經被常熟當局以同樣的罪名刑事拘留。

在此之前就是4月29號,顧義民為紀念北大才女林昭,已被當局以煽顛罪取保候審。

新疆特警突襲回民村拘23村民

新疆烏魯木齊市當局出動上百名特警,上週五凌晨闖入高新區東莊子村,抓捕了23名村民代表,指控他們因強徵土地非法上訪,有村民被特警打傷。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當地村民介紹,東莊子村數十名村民代表,早前到區政府上訪,反映徵地賠償款疑遭村官侵吞,區政府領導叫村民回村等候調查。結果等來的卻是上百名特警入村抓人,部分村民還被指為帶頭上訪,遭行政拘留10天。

報導說,當晚大批特警入村,肆意破門入屋抓捕上訪的村民,其中有一名70多歲的老人被帶走,期間有村民反抗被打傷。

編輯/周玉林

左派亂政局 喉舌搬出溫家寶引猜測

近期,從網路流傳「七不講、新三反」的意識形態,到解讀「憲政和中國夢」的大辯論,中國大陸從民間到官方的「左右之爭」越演越烈,「文革」之音甚囂塵上。14號,中共喉舌突然發表《溫家寶總理離我們很近》的文章,引起人們的猜測。溫家寶離任前曾經警告,「不政改,文革悲劇或重演。」請看記者的分析報導。

今年5月,網路盛傳「七不講」、和「新三反」的意識形態,並且在中共下達的「九號文件」中得到驗證,導致大陸出現一片近似「文革」的輿論喧囂。

隨後,黨媒一擁而上的「倒憲」,引發各界學者和普通民眾的強烈反彈,紛紛以媒體和博客、微博等多種方式參與了「憲政」的辯論。

另一方面,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試圖平衡左右兩派而提出的新意識「中國夢」,也同樣在各界引發和展示了嚴重的分裂和衝突。

一時間,中國政治思想界形成了一個上至中南海,下至社會民眾,廣泛參與的「路線」大碰撞。

一位接近中南海高層的人士向《新紀元》雜誌透露,中共目前正面臨國際局勢敏感緊張、和內部經濟危機,兩個巨大難題。這些問題堆在一起令習、李疲於奔命。因此,習近平更不願意見到黨內左派和自由派的爭論升級。

時事評論員司馬泰認為,在中共的體制下繞圈,任何領導人都將無路可走。除非習近平能跳出中共專制的框框,否則將會越來越被動。

時事評論員 司馬泰:「經濟發展的模式走到頭了,政治改革他(習近平)想啟動,可是又被自己的智慧給限制了。他就在共產黨這個體制之內改這個政治,又改不動,江澤民和周永康那一派他們又要制約、抗衡他。其實沒辦法抗衡,就是因為他在共產黨這個體制之下,不可能真的改變甚麼。」

6月14號,中共黨媒《人民網》突然發表了一篇回憶前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文章。

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文章發表的時機和標題頗有深意。

《溫家寶總理離我們很近》這一標題,暗示了兩層含義。第一,胡溫勢力仍然大權在握,對中國政治局勢產生重大影響﹔第二,作為第一大政治派別,在混戰糾結的關鍵時刻,將重新發力並表明態度。

時事評論員 任百鳴:「(習近平)因為剛剛掌握權力,立足未穩,還面臨左派的挑戰。接下來打掉了江澤民的原鐵道部長劉志軍被審,也是面臨著江系的仇恨當中。接下來大的事情是審判薄熙來,這是後續雙方肉搏的一個重大事件。審判薄熙來之前,文章出來力挺習李,是為下面打大的戰役作一定的鋪墊。」

不過,胡、溫的動作將有多大,是否敢於跨出實質性的步伐,仍然有待觀察。

文章還認為,當前中國政壇意識領域的衝突已經公開化、擴大化,逃避和長期拖延將極度危險。而作為先期的條件,加速審理薄案,並向全國大眾公開,已經迫在眉睫。

另外,還有消息傳出,習近平在一次內部講話中提到「民主問題」,並坦承﹕「民主」關係到中共的生死存亡,黨內阻力非常大,而他本人壓力也很大。

有評論分析指出,這是習近平在中南海分裂白熱化,處於無解的情況下出的「新招」。

不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從中共的歷史和現實來看,中共高層在體制內採取化解危機的任何舉動,除了造成政治運動,給民眾帶來災難,或是造成另外更大的危機之外,從來沒有真正成功過。

採訪/常春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連夜毀文物 廣州古城再遇劫數

廣州市6座正在發掘的先秦古墓一夜之間被毀,有70年左右歷史的金陵臺、和妙高臺等民國的建築,一夜之間被夷為殘垣斷壁。在大陸,這樣令人痛心的毀壞文物事件仍然在不斷髮生。經歷文革浩劫的文物,正在經歷強拆的浩劫。

夜晚黑暗而靜謐,當夢神掩上大多數人的眼睛時,卻也有些人趁著黑暗,偷偷摸摸的幹著為人所恥的勾當。6月14號,就是這樣的一個夜晚,廣州市蘿崗區來峰崗遺址,正在開發的6座先秦古墓,一夜之間變成了一片黃土。

被毀壞的6座古墓,是從商代晚期至春秋戰國時期的墓葬,考古人員正在進行挖掘。不過,同時,這裡也在建設地鐵6號綫,由中鐵二局承建。

中鐵二局官員解釋說,這次現場的破壞是因為沒有明顯的標示,施工工人不清楚是個誤會。

但是,在考古發掘現場工作的鍾先生對媒體形容,被挖掉的都是考古人員用紅線圍起來的範圍,還樹有文物考古勘探發掘區的黃色警示牌。同時,沒有發掘完的墓葬被大幅塑料布遮住,目標非常明顯,不可能看不見。更可疑的是,他們的考古工具還特意被人移動到了一旁。

考古學家分析,估計今年6月之前,這一片工地至少已經破壞了十多座古墓,破壞的文物數量無法估計。

很顯然,14號的那個晚上並不是一個偶然的夜晚。同樣是廣州市,再來看看發生在6月10號深夜的一幕。

在廣州越秀區觀綠路和詩書路交界處附近的居民,被轟鳴和震動驚醒。聲音來自詩書路69號之一的民國建築,持續了好幾個小時。早上起來居民們吃驚的發現,曾經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金陵臺和妙高臺,被鏟成了一片斷瓦殘垣,附近居民形容簡直和日本鬼子轟炸過一樣!

被拆毀的兩棟民國建築建於上世紀40年代,其中妙高臺曾是粵劇泰斗薛覺先的故居,專家評估具有歷史價值,應予以保留,因此在去年獲得了緩拆令。但是,最終還是沒能逃脫被開發商強拆的命運,引發了廣州民眾的怒火。

網友「古粵秀色」在微博上說,「專家論證已有價值,都被拆除,簡直是廣州文保史上的恥辱,無法接受。讓熱愛廣州、對廣州文保給予希望的我們非常失望!默哀!」

還有網友指出,保護歷史建築的法規一直不完善,開發商即使被追究也只是罰款了事,開發商將罰款當成本。更有廣州市民質疑,開發商為甚麼敢無視緩拆令強行開工?背後是否有官商勾結?

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後,大陸和香港媒體的報導形成有趣的對比。

《中新網》等大陸媒體報導,官方稱金陵臺、妙高臺被拆屬『開發商私拆』行為,將責任歸咎於開發商,對開發商的背景卻只字不提。

但香港《東方日報》等媒體報導,強拆金陵臺、妙高臺的開發商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他也是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媒體批評說,中國五千年文明,經歷十年文革浩劫,本來已被破壞得七零八落,如今文物也遭強拆,五千年文明逐漸消亡,經濟發展空有軀殼,沒有靈魂。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共產黨講保護文物,其實就是一種民族主義。來吸引國人的眼球,來愚弄人民而已。它所說的保護文物是假,應該有它意識形態、奴役、控制人民,才是它真實的目地。」

這樣的夜晚不僅僅發生在廣州,也不僅僅局限於6月。目前,大陸仍然沒有任何法令和措施,保護文革中倖存下來的文物,能逃過新一輪「強拆」的浩劫。

採訪/劉惠 編輯/尚燕 後製/李月

斯諾登是洩密者 還是「雙面間諜」

有越來越多的人,對洩密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僱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 ,發出質疑。同時,美國國會提出,要徹底調查斯諾登跟中共的關係。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開始對斯諾登展開刑事調查。而華裔作家章家敦更大膽猜測:斯諾登是「雙面間諜」。美國前副總統切尼也懷疑:斯諾登是中共間諜。

《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美籍華裔作家章家敦對《福布斯》新聞網表示,斯諾登選擇藏身香港,香港跟美國有引渡協議,並且有密切合作的傳統。這意味著,能阻擋斯諾登進監獄的唯一力量是北京。

章家敦對《新唐人》表示,斯諾登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稜鏡」監聽計劃的時間點令人質疑。他說,斯諾登第一次洩密,正好選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見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的前夕。他認為,這破壞了歐巴馬關於網絡安全的整個談話。而斯諾登最近一次洩漏有關國家安全局刺探香港和中國的運作細節,這些信息只會幫助北京。

美籍華裔作家章家敦:「 因為他不僅僅是談論監控,他在給中共或公開披露,因此給予中共信息,它們是技術細節性的,比如IP地址,美國國安局在查看甚麼,他們在監控甚麼服務器,這些信息對中共情報機構之外的任何人都沒有用。對於洩密者,這個概念來說,這樣做完全沒有必要。」

章家敦相信,斯諾登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裏,並且從一個大多數人認為不太可能的位置上,獲得這麼多數據是非常困難的。而居住在紐約的「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陸東認為,中共很有可能策劃斯諾登做間諜,因為中共就是利用這個事件,來反擊美國對中共網絡攻擊的指控。

紐約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陸東:「中共利用斯諾登,策反斯諾登,到香港去對美國的國家安全網絡監控進行攻擊,他的要害就是為了給他自己對網絡攻擊美國,被美國所揭露以後的一個反擊。因為斯諾登事件跟奧習會是完全相關的,跟奧習會完全是同步進行的。奧習會的要點就是網絡攻擊問題。」

在斯諾登曝光美國國安局所謂「稜鏡」的監控計劃之後,在美國人當中引發不同反應。

《路透社》6月12號發佈的「益普索民意調查」顯示,45%受訪者表示,在特定情況下可以接受監視項目,37%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只有6%的受訪者表示完全可以接受。而陸東在採訪中表示﹕支持美國「稜鏡計劃」。

陸東:「這套監控不但是應該的,而且是必須的。因為這套監控並不是說要監控美國公民的日常生活。它只是把很多資料存檔,但是一旦這個人出現特務嫌疑,出現跟外國政府頻繁的聯繫,那麼我們就可以,回過頭來用這些檔案來查這個案件。就像我們在十字路口馬路上有監控器一樣。」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6月16號在「福克斯週日新聞」早間節目中,也為美國的監控項目辯護,他說,「這一間諜項目已經挽救了美國人民的性命,使我們免受襲擊」。切尼在節目中還批評斯諾登為「賣國賊」。他認為﹕斯諾登有可能是中共的間諜。他說,斯諾登洩密後逃往香港,顯然是要向中共洩露更透的情報。他說,「如果你對自由充滿嚮往的話,你是不會選擇去中國的。所以問題就出來了,洩密之前,他是否就和中共串通一氣了呢。」

美國《彭博》通訊社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調查員將使用「稜鏡計劃」,來審閱斯諾登的所有電子郵件,短信,網上發帖,電話和其他通訊。而且,調查員將探查有關斯諾登的財務狀況,和搜尋任何色情陷阱或勒索的證據,他們說,中共和其他國家仍然使用這些技術來招募美國人和其他人員。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民間組織興起 挑戰中共政權

老牌地下組織在當地的聲望和支持度,遠遠超過了村委會。村民表示,如果當官不為民做主,那就只能靠自己。網民分析,大陸民眾的日益覺醒,會使這類民間組織遍佈全中國,挑戰日益腐敗的中共政權。

據大陸媒體披露,在大陸廣東,特別是粵西農村,正在形成一股民間地下組織熱潮。各種「兄弟會」、「青年會」、「姐妹會」相繼建立,這些神秘的地下組織,沒有人說得清具體有多少,也沒有人統計過有多少人加入,但是卻受到了民眾的歡迎和支持,很多官員和商人也加入其中。

例如﹕廣東湛江市遂溪縣城月鎮的「A兄弟會」,有一名會員就是小學校長。這些會員每年每人繳納100元會費,並且規定,無論是「紅事」還是「白事」,會員都要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加入「兄弟會」的人不但結拜成兄弟,而且彼此無條件幫助,因此吸引了很多人參加。

廣州維權人士郭建和:「現在比我們那個年代,就是說70年代那些人,已經覺悟很多了,現在的年輕人啊,他們的目地是推進民主、互助。」

與之相反的是,當地政府、或村委會官員,對這些民間組織的評價極差,他們認為「青年會」干涉村裡政務,經常參與糾紛處理,架空了他們權力,甚至通過非法手段與村民爭奪利益。但村民表示,侵害他們權益的卻是中共官員,而「青年會」等組織,恰恰在為村民出頭。

廣東湛江市遂溪縣村民袁先生:「這個民間組織應該有的,因為這個受害者,在北京或者是當地信訪以後,政府這些狗官,把這些人,把上訪的受害者打傷、打殘廢、打死啊,這個受害人得不到政府的公道的處理,所以我們就要團結起來,大家互相幫助,為這個受害人討回公道。」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獨立候選人李碧云:「是自發組成這個組織的,因為順德(區)的貪官很厲害,把我們農民的土地全都拿走了,也不管我們的生活,不管我們有沒有地方住,所以很多人開始站出來了。」

民間地下組織的熱潮引發了當局的恐慌,決定進行解散與取締。在5月的清理活動中,吳川市56個青年會組織被取締,其中42個「青年會」的組織負責人,被命令與公安簽訂了「自行」解散組織的保證書,停止一切所謂「非法活動」。

李碧云:「派出所的人勸他們,威脅他們,叫你不要站出來,按他的說:非法集會、擾亂社會主義、攻擊政府部門。要這樣給一個罪。」

當局取締這些民間組織的一大理由是,這些組織不合法,未經審批、未經登記、擾亂社會治安等等。但網民說,即使這些組織登記、審批了,一旦觸動當局的利益,一樣會被取締。

郭建和:「因為你講甚麼會呢,政府肯定要打壓的,說你非法組織。」

廣東維權律師劉正清:「也不違法。只要不合它(中共)的口味,它就是違法的。它隨意安個甚麼名字,它要打壓隨時找個甚麼理由。這個很普遍的了。」

對於政府的打壓,民眾認為,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因為大陸民眾已經覺醒,這類民間地下組織不但不會消失,而且會從廣東迅速擴散到全中國,直到凝聚成一股力量。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微視頻】中辦高官小三事件 黨媒吃了報導

趙培:中國旅遊與經濟臺的前主持紀英男、紀小姐微博實名舉報中共中央辦公廳高官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但是,黨媒的反應卻耐人尋味。

中共的官方喉舌《人民網》6月17日報導說,“國家檔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郭嗣平17日接受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電話核實時表示,該司副司長範某目前已辭職,單位已就相關情況進行了處理。郭表示,網絡實名舉報的女當事人所述並非完全屬實,但範某也的確有問題”。

但是十分蹊蹺的是,這篇報導不到幾個小時就被刪除了。同時,紀小姐曾經工作過的中國旅遊與經濟臺在微博發了一個聲明說,“本臺聲明:紀英男(女),已於2012年9月離開本臺,從那時起已不屬於我臺(中國旅遊與經濟電視臺)員工,她的任何活動不代表本臺形象。特此聲明”。

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聲明吧,紀英男被中辦官員包養的這四年難道就代表中國旅遊與經濟臺的形象了嗎?不過大家不用氣憤,從兩個媒體的反應來看,中共中央想把這次醜聞事件給掩蓋了,並且中央一級的老大把這個事情怪罪在舉報人紀小姐的身上。

旅遊臺的聲明是想撇開這次揭發的責任,但是一個電視臺做到這麼沒有社會公德心的地步,是對媒體這個行業的羞辱。

北京流傳了了一個關於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順口溜:“家裏養著貓頭鷹,出國帶著李瑞英,聽歌要聽宋祖英。”這裡面的李瑞英就是中央電視臺的主持人,代表了中共中央電視臺的形象。李瑞英有幾年是江澤民出訪時必帶的中央電視臺女主播,與江澤民傳出醜聞。後來是敗給了後起之秀的宋祖英,才被江澤民疏遠。

2009年落馬的廣東政協主席也就包養了廣東電視臺的名主持。對比這些人來講,紀英男和副司長之間要純潔的多,起碼紀英男是以結婚為目的與副司長交往。從紀英男的舉報信來看,副司長扮演了同居男友的角色與她生活了兩年多。

雖然副司長始亂終棄,但是起碼他也很爺們,辭職了。這倒是中共官員第一個肯負起性醜聞責任的官員。毛澤東、江澤民、薄熙來不論玩弄了多少女性都沒有是“偉大光榮正確”的。

重慶的雷政富不雅視頻案牽連了21名官員,那麼這次的北京副司長不雅視頻案能牽連出多少人呢?中共中央辦公廳如果抓走21人,中央辦公廳主任能哭了。所以,中共中央這次對於這個事件最後只能是掩蓋掉。

中共一直在打造“地方腐敗、中央清廉”的假象。副司長不雅視頻直接拆穿了這種謊言,中共是從中央到地方都爛透了。文職官員包養明星、主持人,軍官包養文工團員。

根據紀英男的舉報來看,副司長當中央辦公廳巡視員的時候,每天給紀小姐一萬元零花錢,並且買奢侈品都有公司幫忙買單。這才是大問題,王岐山剛剛派出了十個巡視組調查貪官,巡視員如果都是這個德行的,這是出去發財的吧。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