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雞農 養雞協會要求普設電宰場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電】(大紀元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傳統市場禁宰活禽上路快一個月,但因各縣市電宰能量不一,少數大型電宰廠掌握屠宰權,嚴重衝擊特殊雞,全台13個養雞協會近萬雞農13日北上陳情,要求普設電宰場救土雞業。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政策上路,農委會誤導電宰業者成立集中化的大型電宰場,忽視台灣土雞多元通路、多元雞種、多元飲食文化的特色。13日會北上陳情,包含會提出各縣市成立公有活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各鄉鎮成立公有屠宰場所、開放養雞場設置衛生屠宰設備等訴求;預計下午先到農委會陳情,傍晚赴凱道送陳情書予總統府。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認為,為了防治禽流感病毒,已經不可能恢復活禽現宰,若民眾覺得不新鮮,政府和民間應該檢討電宰、運輸過程,盡量縮短運輸過程,民間若要設置屠宰場,也得注意環境和檢疫問題。

日前土雞產業協會成員派出代表召開記者會,會中提出影響產業生存的現況,包含大型電宰場無法配合晚上屠宰、一早上市銷售的作業程序,導致保鮮不易,其次,土雞尺寸多元,大型電宰場處理失準,斷頭、斷腳,導致滯銷情況發生。土雞產業每年產值達213億,產業界和農民團體都表示,並非不願配合政策,只是政府配套措施不足,又聽不進產業界的意見,逼得他們只能上街頭,捍衛自己的生存權。

農委會回應,全台灣目前有83家電宰場,大型每小時可處理上千隻,大型51場、小型32場。另有申設中的電宰場49家,其中39家是小型、每小時電宰60多隻,10家中型、每小時屠宰500隻以上。

農委會防檢局說明,申設不一定會動工,已動工、年底前可望落成有14場,台南市2場、高雄市3場、屏東1場、新北市1場、花蓮1場、桃園2場、新竹3場、苗栗1場;若到明年4月,嘉義再增1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