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貿易談判 法堅守「文化例外」

【新唐人2013年06月13日訊】今年七月,美國與歐盟將舉行首輪的自由貿易談判,並可能簽訂世界上金額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是法國週三(6月12日)再次強調該國堅持“文化例外”(cultural exception)的立場,堅決要求將電影電視等文化產業排除在美歐自由貿易談判的內容之外。

法國戞納電影節才剛落幕,法國本土製作的影片《阿黛爾的人生》獲得金棕櫚獎,這對於向來堅守“文化例外”原則的法國來說,是一個莫大的鼓勵。

法國文化部長歐赫麗•菲利佩蒂:“法國會將文化例外的原則堅持到底,無論是總統還是整個法國政府,都一致認為這是我們的底線。”

然而,星期五,是歐盟各國制定與美國貿易談判內容的最後期限。法國在這時候強硬地要求將影視文化產業排除在談判內容之外,無疑給歐盟各國出了一道難題。

法國文化部長歐赫麗•菲利佩蒂:“就算沒有國家同法國站在一起,我們也一定會維護文化例外的立場。”

不過,美國政府也向歐盟發出警告,如果歐盟在文化例外的問題上向法國妥協,將會影響整個美歐貿易談判,這也讓歐盟陷入兩難。

一旦美國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將會為美國和歐洲分別帶來每年650億美元的經濟收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