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富裕省份向內陸省份“外包”碳排放量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英國媒體日前刊文披露,中國富裕省份向較窮的省份“外包”50%甚至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碳排放跨省“外包”現象顯示,中共難以兌現減碳承諾,威脅公眾健康的環境破壞在更隱蔽地繼續。

據BBC中文網引述《衛報》網路版10日晚的文章說,中國富省讓窮省“外包”碳排放量的做法,使全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很難達到中共所承諾的在氣候方面的目標。

據《美國科學院院刊》發表的一項調查報告說,中國東南沿海的富裕省份用從貧窮的內陸購買產品的做法,把碳排放量“外包”給了窮省。北京、上海和廣東等中國最富裕的省市因為從中西部地區購買生產過程中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產品,“外包”出去超過50%、有時甚至高達80%的碳排放量。

“外包”的代價

該報告的作者說,最近的調查顯示,最富裕國家人民享受的高水準生活,經常是以在不太富裕的發展中國家用低效技術生產時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為代價的。
而現在這種情況不僅出現在國與國之間,也出現在同一個國家之內。
調查報告還發現,中共希望在不影響經濟高速增長的情況下減少碳排放的承諾,可能會受到“外包”行為的損害。
中共雖然對碳密集型生產設定了數項目標,但對不發達地區的碳排放要求卻不那麼嚴格。
結果是,那些有著更多碳密集型工廠的不發達地區,正在大量生產運往富裕省份的產品,因為富省有更嚴格的碳排放強度限制。

失去的機會

文章引述負責此項調查的加州大學教授斯蒂文•大衛斯的話說,這樣“外包”的結果,導致中國失去了一個迅速而且是相對無痛的、使那些燃煤工業減少碳排放量的現代化改革的機會。

文章還引述一名世界資源研究所分析中國、印度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碳排放量的專家楊愛倫的話說,“外包”的淨效益是使得中共兌現減排承諾的挑戰更大。

依靠老式的燃煤作能源的工業來推動經濟發展,會嚴重損害公眾健康和破壞環境。中共環境部上星期公佈的一份年度報告說,中國的空氣、土地和水品質的污染日益惡化,局勢已經非常“嚴峻”。

這份發表在《美國科學院院刊》上的調查報告追蹤中國26個省和4個直轄市的碳排放量“外包”現象。
報告說,只要不出臺針對這一跨省“外包”碳排放量現象的政策,在那些富省輕易完成減排量的同時,窮困省份實現減排目標將會非常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