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富裕省份向内陆省份“外包”碳排放量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英国媒体日前刊文披露,中国富裕省份向较穷的省份“外包”50%甚至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碳排放跨省“外包”现象显示,中共难以兑现减碳承诺,威胁公众健康的环境破坏在更隐蔽地继续。

据BBC中文网引述《卫报》网路版10日晚的文章说,中国富省让穷省“外包”碳排放量的做法,使全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很难达到中共所承诺的在气候方面的目标。

据《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说,中国东南沿海的富裕省份用从贫穷的内陆购买产品的做法,把碳排放量“外包”给了穷省。北京、上海和广东等中国最富裕的省市因为从中西部地区购买生产过程中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产品,“外包”出去超过50%、有时甚至高达80%的碳排放量。

“外包”的代价

该报告的作者说,最近的调查显示,最富裕国家人民享受的高水准生活,经常是以在不太富裕的发展中国家用低效技术生产时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为代价的。
而现在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国与国之间,也出现在同一个国家之内。
调查报告还发现,中共希望在不影响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减少碳排放的承诺,可能会受到“外包”行为的损害。
中共虽然对碳密集型生产设定了数项目标,但对不发达地区的碳排放要求却不那么严格。
结果是,那些有着更多碳密集型工厂的不发达地区,正在大量生产运往富裕省份的产品,因为富省有更严格的碳排放强度限制。

失去的机会

文章引述负责此项调查的加州大学教授斯蒂文•大卫斯的话说,这样“外包”的结果,导致中国失去了一个迅速而且是相对无痛的、使那些燃煤工业减少碳排放量的现代化改革的机会。

文章还引述一名世界资源研究所分析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碳排放量的专家杨爱伦的话说,“外包”的净效益是使得中共兑现减排承诺的挑战更大。

依靠老式的燃煤作能源的工业来推动经济发展,会严重损害公众健康和破坏环境。中共环境部上星期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说,中国的空气、土地和水品质的污染日益恶化,局势已经非常“严峻”。

这份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的调查报告追踪中国26个省和4个直辖市的碳排放量“外包”现象。
报告说,只要不出台针对这一跨省“外包”碳排放量现象的政策,在那些富省轻易完成减排量的同时,穷困省份实现减排目标将会非常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