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隆火車站橋塌 少女驚魂失憶

【新唐人2013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台灣鐵基隆火車站月台天橋在昨日(8日)突然坍塌,整個過程僅3秒鐘。一名當時行走橋上的詹姓女子連人帶橋直接墜落到月台,經消防局,送醫後仍暫時失憶。

少女驚魂失憶

據中央社報導,8日中午約11時16分橫跨台鐵基隆火車站、連接孝四路與中山一路的人行陸橋突然坍塌,彎曲的陸橋並橫跨月台。

一名詹姓女子當時正好走在橋上,隨著天橋一起墜落地面。依據錄影監視畫面顯示,天橋倒塌時,剛好是11時14分3秒,這名金黃色長髮、穿黑色上衣的女子,在天橋倒塌時,直接隨著天橋,不到1秒的時間,轟的一聲,瞬間墜落月台。

天橋墜落後,整個橫跨月台,台鐵電車線以及南北交通也遭波及。躺臥在月台上的詹女,位置正好在倒塌的天橋下,她簡直不敢相信,還往軌道方向楞了許久。她躺了一會兒,後來從天橋橋墩與月台邊爬出來。

雖然受到極度驚嚇,但詹女還是趕緊爬出天橋,避免再度受到壓傷。詹女爬出來後,站了起來,背起黑色皮包,趕緊離開現場。連人帶橋摔落月台的詹女僅受到輕傷,消防局送醫急救。

衛生署立基隆醫院表示,22歲的詹姓女子,初步診斷為腦震盪,伴有暫時性意識喪失,髖挫傷,肘與前臂及腕磨損、擦傷。

基隆市政府表示,接獲緊急通報後,針對台鐵基隆站人行橋倒塌意外,市長張通榮指示工務處、消防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現場待命,除進駐大型機具,排除倒塌的天橋,並調派警力維持交通,調派公車疏導旅客。

基隆火車站表示,所有往基隆的列車暫時都只能行駛到七堵站,基隆出發的列車也只能從七堵發車。

台灣鐵路管理局說,陸橋壓斷2股電車線,已緊急派人搶修,暫時以公路接駁旅客。

基隆陸橋坍塌 冰山一角

基隆市人行陸橋倒塌,暴露橋梁老舊的安全問題;環保、治安及阻礙商業發展,也常受到居民詬病,盼望火車站周邊光華再現。

據悉,人行陸橋,是為解決鐵路切割基隆東西的交通要道,在日據時期為明治町通往高砂町必經的要道,因此,最早稱為「高砂橋」,也是台灣當時最早一座跨越鐵路的陸橋。

中山橋往來車輛頻繁,周邊擴建人行步道提供行人爬樓梯穿越鐵路兩端。今天倒塌的就是有遮雨棚的行人陸橋。

中山橋橫跨中山一路與孝四路,因為年代久遠,橋齡已經將近40年,被認為有危險之虞。在交通方面,過去還曾發生大卡車經過時,勾斷原本已經鏽蝕嚴重的橋梁混凝土內的鐵條,早就凸顯危橋的冰山一角。

陸橋8日坍塌,只是將老問題搬上檯面,5年前就有居民陳情要求拆除,孝四路一帶居民認為,當地原本應該是黃金地段,如今卻充斥遊民、垃圾,中山橋阻斷當地商業活動及發展,更形成治安死角。

且中山橋上橋車輛為了上坡加速,往往廢氣與噪音,嚴重影響居民健康與生活品質。台鐵基隆、八堵段全線地下化是全體基隆民的期待,因牽涉到經費及新站遷移所需腹地,所以基隆新站只南移200公尺。

目前基隆火車站新站體採半地下化設計,無法將高砂橋等拆除,台鐵與市府在這次斷橋事件,是否能拿出魄力一併解決,考驗執政者的魄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