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大火掀風波 政壇黑馬陸昊轉正即遇大考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簡稱中儲糧)的一場離奇火災,讓外界不僅把目光聚焦在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及響應王岐山「反腐打虎」 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和中儲糧的關係上,還有另外一位政治人物也受到關注,那就是近日正式當選黑龍江省省長的陸昊

王岐山「反腐」引致大火?

5月31日,在中共中央巡視組下到各地調查期間,中儲糧的一場大火,使上百萬人一年的口糧瞬間變成灰燼,引發各界質疑中儲糧掩蓋虧空,人為縱火。

外界普遍分析認為,這場大火,是因為王岐山在中共體制內所發起的「反腐」,遭到利益集團魚死網破的抵抗。

大陸民眾以《雍正王朝》劇情稱,皇帝派欽差查虧空,因此地方官「就一把火把虧空的問題 全給燒了」,質疑中儲糧此舉有異曲同工之妙。

官媒混戰

與此同時,諸多官媒加入混戰。

中共《新華網》6月3日除了報導中共當局所謂的「澄清」火災原因外,還接連發表幾篇質疑火災原因的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中儲糧大火驚人隱情》,還加註了當年中共總理朱鎔基被欺騙的事。

同日,《新京報》發表《中儲糧大火與巡視組進駐有關係嗎》的社論,自稱中儲糧這次大火確實讓人意外,因為在消防監控上,中儲糧有著嚴格機制。儘管中儲糧一再強調當天因高溫、風大等因素導致火勢蔓延迅速,但還是難以打消許多人的猜測。兩者之間果然有關係嗎?潮湧的輿論背後,民眾又有著怎樣的焦灼與不安呢?社論說,當局要給社會公眾一個負責任的說法。

另一家黨媒《光明網》也不甘示弱,在當天亦發表評論員文章稱:糧倉從來沒有如此高密度地被全國人民關注過,一切只因中儲糧的一把大火。此文還特別披露中儲糧以前的醜聞,並呼籲要發揚「網路反腐」的精神,挖出真正的「碩鼠」和「蛀蟲」。

這些官媒呈現的混戰局面,被視為呈現中共嚴重分裂的格局。

陸昊當選黑龍江省省長後的首場「政治大考」

在此種背景下,中共《新華網》6月5日發表了一則引用自《中廣網》的消息,指在剛剛閉幕的黑龍江省第十二屆人代第二次會議上,王憲魁當選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陸昊當選黑龍江省省長。

這位被稱為政壇「黑馬」的陸昊,2003年1月,35歲的他就為北京市副市長,成為當時北京市最年輕的副市長;2008年5月,時年41歲的陸即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

今年3月,陸昊從團中央空降黑龍江,任黑龍江省代省長,成為大陸最年輕的省府首長。

據悉,陸昊是現任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師弟。早前有媒體曝光,早在1985年,18歲的陸昊就在中南海喊出「不做改革旁觀者」。

在3月下旬,陸昊成為黑龍江省副省長、和代理省長時,就有報導關注過中共啟用這些具備改革意識的人士,是否有嘗試改革的意圖。當時普遍輿論認為,這些中共新官上任都急於高談所謂的改革,已成為拯救共產黨的一個招牌了。這也是中共想要存活下來,一定會扛上改革大旗的真正原因。

目前這場由中儲糧大火掀起的風波,成為這位年輕的黑龍江省長上任後的首場「政治大考」。他將有何「妙招」解決,還是未知數。

不過,中國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儲糧用一場糧倉大火來「迎接」中央巡視組的到來,顯示了中共高層的嚴重分裂態勢。因此,用任何體制內的手段來解決腐敗問題,都會遇到利益集團魚死網破的抵抗,甚至不惜以破壞整個中國社會的穩定和中共統治為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