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東北火燒聯營暴露了什麼問題?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5月31日下午,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發生的火災事故,共有78個儲糧囤表面過火,儲量4.7萬噸。其中玉米囤60個,儲量3.4萬噸;水稻囤18個,儲量1.3萬噸。

6月2日14時20分,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發生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蹤,2人傷重死亡。

6月3日6時6分,吉林省德惠市的寶源豐禽業公司發生氨氣洩露和火災,當班工人被困,已造成119人死亡。

東北這幾天接連發生大火爆炸安全事故,兩家是央企,另外一家是大型民企,造成了人員財產的重大損失,影響極其惡劣,也充分暴露了企業乃至當地政府部門存在的官僚主義和腐敗問題。

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發生的大火,確實讓人意外和突然,因為在消防監控上,中儲糧似乎有著嚴苛的機制。根據其內部規定,直屬庫每季度都要進行一次全面的防火檢查,每個月至少一次對消防重點區域進行檢查,對非重點區域進行抽查,抽查率不少於50%。此外,糧庫消防部門還應該指派專人每天進行防火巡查。而且,儲糧囤也都有嚴格的防火標準。如此嚴格的管理制度,並沒有保證糧庫的安全,說明中儲糧在制度規章的執行上存在嚴重問題。

中儲糧大火發生僅四小時之後,面對輿論的普遍質疑,黑龍江就匆匆公佈了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火災原因,系配電箱短路打火引發火災。消防專家在起火部位提取了糧食輸送機的配電箱,並送公安部瀋陽火災物證鑒定中心進行鑒定。結合鑒定結論,最終查明該起事故是「由於穿過金屬配電箱的導線與配電箱箱體摩擦,致使導線絕緣皮破損,短路打火,引燃配電箱附近可燃的葦席和麻袋,進而引發火災」。

看來中儲糧管理者又沒有任何責任了,蹊蹺發生的大火只能歸罪於配電箱附近可燃的葦席和麻袋?好笑吧,一個多億的損失!

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先後有兩個裝有殘留柴油的油罐爆炸,爆炸消息傳出後,很多人疑惑不解:為什麼又是大連石化?在公眾的記憶中,中石油大連石化已經不止一次成為意外事故的主角。2010年7月之後的一年多內,中石油在大連的公司曾連續發生4次火災事故,其中有兩起是大連石化。現在,同一家公司,同一個地方,再度發生爆炸事故,僅僅是意外,還是本可避免的責任事故?

對於中石油大連公司此前發生的事故,國務院早有認定,均為責任事故。時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的蔣潔敏也表態說,「事故的原因查不清楚不放過、事故的責任者得不到處理不放過、廣大職工群眾受不到教育不放過、防範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在這諸多的「不放過」之後,再度發生爆炸,背後有怎樣的原委,事故一再發生,是否和中石油大連石化公司對教訓的漠視有關?

吉林省德惠市寶源豐禽業公司火災暴露的問題更加觸目驚心!工人上班後進出口大門被鎖上是造成大量傷亡的主要原因。安監消防部門平時是如此監管的?長春市官方3日20時通報說,這次事故已經造成了120人死亡,70人受傷。中新社記者經過一天的採訪,仍未清楚得知事發時當班究竟有多少人。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應急辦副主任趙顯在當天舉行的兩次新聞發佈會上,都只是簡要提及「車間發生火災,當班人員被困」,沒有給出具體的工人人數。

據記者在現場採訪工人得知,這家工廠共有兩個生產車間,每個車間當班約有300人左右。另一種說法是,整個工廠有300人當班。目前這兩種說法都無法得到官方確證。不過據記者瞭解,事發公司為一家頗具規模的農業產業化企業,有職工1200多人,以禽類加工、銷售為主。

對於傷亡慘重的原因,有生還者認為,車間多數大門在上班後就被鎖上,只留幾個出口,造成人員不能及時撤離,這是原因之一。劉國儀是最早趕到現場的家屬之一,看到火勢漸猛,他打算打開車間的逃生門,讓在裏面做工的27歲兒子劉喜軍和其他同事逃生,不過他費盡全力,也沒能打開鎖著的門。

面對如此傷亡慘重的大火,吉林省委連夜召開了省委常委擴大會議,除了學習傳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馬凱副總理和郭聲琨國務委員、王勇國務委員關於德惠市米沙子鎮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火災事故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以及郭聲琨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事故現場作出的指示和在現場彙報會上的講話精神,還對下一步相關工作進行了部署。

最引人注目的工作是:「要全力維護社會穩定,長春市和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做好周密細緻的安排,啟動應急預案,做好各項防範工作,堅決防止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要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客觀、全面、準確地向社會發佈消息,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加強對媒體的服務和引導,加強對互聯網等新興媒體的管理,堅決防止惡意炒作、傳播流言蜚語,堅決防止誤導輿論和影響穩定。」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