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爾亞洲之行將向中國提出網絡問題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最近發表了有關中國黑客入侵美國武器項目數據庫、被美國官員指稱為中國多年的網絡侵擾行為的報導之後, 美國官員一直在考慮如何跟北京進行面對面的較量。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前往新加坡途中的中轉站夏威夷時說,沒有甚麼其他問題比美國網絡安全更令人關切的事了。

在隨後飛往新加坡的途中,哈格爾對隨行記者表示,網絡安全將是這次香格里拉對話的首要議題之一。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是年度安全峰會,中國代表團也將出席。

哈格爾說:“我將在新加坡會見中國代表團,這些問題都是我們要討論的議題,是議事日程中的首要問題。”

但美國官員謹慎從事,不會公開談論美國擔心中方網絡入侵問題而導致中國尷尬或憤怒。哈格爾說,在這種場合中,私下協商可能會更加有效。他說他將努力設定一個相互能夠諒解的標準,設定甚麼是網絡空間可以接受的行為。

哈格爾說:“應對這個問題只有一種辦法,就是直截了當。我們打算使用所有的這些場合,通過更加緊密的合作和更加接近的氛圍,希望能讓我們雙方都達到一種程度的更好的理解,更深地懂得甚麼是相關的行事規則。”

此行是哈格爾就任國防部長後首次出訪亞洲。他的主要任務是向該地區夥伴國家說明,歐巴馬政府宣佈美國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之後,美國保證會履行自己的承諾。
哈格爾說,儘管預算問題迫使五角大樓讓數千人員無薪休假、限制戰艦部署以及其他方面的削減,戰略重心轉移亞太的任務仍然走按部就班地進行。

議事日程中另一個重要議題是討論朝鮮的威脅。

哈格爾部長的日程安排中星期六有一次重要政策講話,他將在演講中講述戰略重點轉向亞洲的進展和目標。

訪問新加坡之後,哈格爾將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約會議,各國防長將在會議期間專門舉行一次網絡安全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