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用免提手機並未降低駕駛風險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訊】亞伯塔大學近日公布了一項有關駕駛安全性的研究報告。該報告顯示,在駕駛中使用免提手機並未降低安全風險,隨著司機大腦活動增加和心率上升,駕駛中出錯的幾率急劇增加。目前禁止分心駕駛的法律並未到位,反而可能產生負作用,誤導麻痺公眾。

這項研究是在亞伯塔大學康復醫學教授Yagesh Bhambhani領導下進行的。26名健康男性通過操作駕駛模擬器模擬在城市街道上行駛。研究要求參與者專心致志地駕駛四分鐘,然後在兩分鐘內使用免提電話,邊聊天邊駕駛。在使用免提電話時,不僅每個參試者都出現錯誤,錯誤總數量劇增,而且錯誤的嚴重程度也增加:有人越過了街道中心線,有人沒有在停車交通標誌前停車,甚至有一個參試者居然在通話時“出”了車禍。

上個月美國得克薩斯州A&M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公布了一項在駕駛時利用語音發短信的研究結果。亞伯塔大學的研究是在跟進A&M大學的研究。在A&M大學的研究中,43名參試者在封閉的道路上駕駛,試驗開始時要求參試者們專心致志地駕駛,然後要求他們邊駕駛邊在智能手機上利用語音發短信,最後要求他們在駕駛時手動發短信。研究結果表明,與專心致志地駕駛時相比,發短信的司機對外界的反應慢了兩倍。無論是利用語音發短信還是手動發短信,司機的眼睛都離開了公路,在駕駛時利用語音發短信並不比手動發短信更安全。

加拿大汽車協會(CAA)的一項研究發現,回一條短信平均需要33.6秒,這相當於在住宅區行駛時通過85輛停放的汽車,36家住宅或5個交叉路口。

目前聯邦和亞省都頒布實施了禁止分心駕駛的法律,但這些法律往往允許免提通信設備。與此響應,汽車製造商和手機供應商開發了許多免提部件,目的是遵守禁止分心駕駛法律,安全駕駛。但這項研究結果表明禁止分心駕駛法律規定的範圍並未到位,使用免提手機沒有降低駕駛風險。

據總部在渥太華的交通傷害研究基金會報告說,20%至3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司機分心引起的。目前針對分心駕駛問題的重點是使用手持電話。這些做法顯然過於簡單化。報告說,利用法律禁止使用手持電話反而會誤導立法者和公眾,是他們麻痺,誤認為分心駕駛的問題已經解決,而實際上使用手持電話只是分心駕駛冰山的一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