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主導 敘武器禁運解除

【新唐人2013年05月28日訊】歐盟部分成員國今天無力延長對敘利亞的武器禁運效期,英國與法國8月起將可自由提供敘國反抗軍武器,供其對抗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

中央社報導,歐盟國家在布魯塞爾的馬拉松協商無法化解分歧,放由提供反對派武器的禁令到期,英法最後在犧牲歐盟團結的代價下取得勝利。

歐盟聲明說,英法承諾「現階段」不提供敘國反對派武器,不過歐盟官員說,這項承諾實質上將在8月1日到期。

倫敦與巴黎拒絕延長武器禁運,原本可能導致歐盟對敘利亞的制裁全盤崩解,不僅使得歐盟難堪,也等同把勝利送給阿塞德。

歐盟成員國部長最後同意,除解除對反抗軍的武器禁運,其他所有禁令效期延長,勉強避免了制裁全盤崩解的結果。

歐盟對敘利亞維持不變的制裁,包括資產凍結,對阿塞德與敘利亞高層官員實施旅遊禁令,限制貿易、基礎設施計畫、運輸部門等。

倫敦與巴黎數月來主張,歐盟必須傳遞強烈立場,透過允許歐盟提供武器,支持反抗軍對抗阿塞德,即使他們還沒決定是否真的提供武器給反抗軍。

但這項主張遭到奧地利與瑞典等國強烈反對。反對者認為,運送更多武器到敘利亞會導致更多暴力衝突,情勢更趨不穩。

英國外交大臣赫格(William Hague)說,歐盟這場會議實質解除了歐盟對敘國反對派的武器禁運。

他告訴記者:「雖然我們目前還沒有計畫運送武器到敘利亞,但如果狀況持續惡化,我們能有更多應對的彈性。」(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