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清洗火爆 習家軍上位 團派搶江系權位

【新唐人2013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2013年兩會閉幕後,習近平對省級高官進行新一輪大調整,到4月中旬已基本完畢。被稱為習近平「鐵桿心腹」的大學同窗陳希,接替胡錦濤多年來關愛有加的團派女將沈躍躍,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被外界稱為,團派人馬「搶奪」江派人馬大權。

習近平全面執政後,將陳希提拔到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位置,接替團派女將沈躍躍,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成為習近平時代的「人事總管」。外界認為,習近平就是想通過陳希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動權,將人事權牢牢掌握。

與此同時,前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已當上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晉昇副國級,儘管不再擁有實權,但已成為名列劉延東、孫春蘭之後的第三位女性高官。而且她又剛剛接替江派人馬陳至立,出任全國婦聯主席。

外界觀察,這一連串的最新人事調整,涉及到習團隊人馬接替胡團派人馬,而胡團派人馬再去「搶奪」江派人馬掌控多年的大權。

據江蘇省《張家港日報》報導,4月22日,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在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新力的陪同下,到張家港市永聯村調研黨建工作。這是陳希首次以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身分公開亮相。

陳希是習近平清華大學的同窗好友。在習近平踏上仕途一路昇遷時,陳希先當學者後從政,當過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教育部副部長等。

2010年10月,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半年後,陳希就調回北京,接替鄧楠出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從副部級晉昇正部級,陳希只用了短短六個月。

而現在成為名副其實的習近平「人事總管」,陳希只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就調任掌控中共高官人事大權的中組部常務副部長,

習近平上台後提拔了不少人,最值得關注的是中辦主任栗戰書和陳希兩人,一個掌握中樞運轉,是大內管家;一個掌握人事任命,是官帽批發鋪。這兩人都是習近平的故舊,栗戰書是習近平在河北任職時的同僚,兩人當時都是被提拔的青年縣委書記,風華正茂,志同道合。陳希則是習近平的大學舍友,同學情誼老而彌堅。這說明習近平用人圈子,是在故舊同學中打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