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清洗火爆 习家军上位 团派抢江系权位

【新唐人2013年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2013年两会闭幕后,习近平对省级高官进行新一轮大调整,到4月中旬已基本完毕。被称为习近平“铁杆心腹”的大学同窗陈希,接替胡锦涛多年来关爱有加的团派女将沈跃跃,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被外界称为,团派人马“抢夺”江派人马大权。

习近平全面执政后,将陈希提拔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位置,接替团派女将沈跃跃,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成为习近平时代的“人事总管”。外界认为,习近平就是想通过陈希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动权,将人事权牢牢掌握。

与此同时,前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已当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晋昇副国级,尽管不再拥有实权,但已成为名列刘延东、孙春兰之后的第三位女性高官。而且她又刚刚接替江派人马陈至立,出任全国妇联主席。

外界观察,这一连串的最新人事调整,涉及到习团队人马接替胡团派人马,而胡团派人马再去“抢夺”江派人马掌控多年的大权。

据江苏省《张家港日报》报导,4月22日,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在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新力的陪同下,到张家港市永联村调研党建工作。这是陈希首次以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陈希是习近平清华大学的同窗好友。在习近平踏上仕途一路昇迁时,陈希先当学者后从政,当过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教育部副部长等。

2010年10月,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半年后,陈希就调回北京,接替邓楠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从副部级晋昇正部级,陈希只用了短短六个月。

而现在成为名副其实的习近平“人事总管”,陈希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调任掌控中共高官人事大权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习近平上台后提拔了不少人,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办主任栗战书和陈希两人,一个掌握中枢运转,是大内管家;一个掌握人事任命,是官帽批发铺。这两人都是习近平的故旧,栗战书是习近平在河北任职时的同僚,两人当时都是被提拔的青年县委书记,风华正茂,志同道合。陈希则是习近平的大学舍友,同学情谊老而弥坚。这说明习近平用人圈子,是在故旧同学中打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