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成長 臺經濟部目標5.5%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3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推動出口是政府現階段首要工作,將落實推動各項作法,以102年整體出口成長達5.5%為努力目標。

經濟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102年加強出口拓銷策略與作法」指出,台灣出口產品及市場集中、主要出口市場需求不足、國際大廠銷量趨緩影響台灣資通訊產品出口、各國的進口替代及自製率不斷提高等是台灣出口表現未如預期的原因。

為提振出口,經濟部除現有作法外,提出11項加強作法,包括動員外館爭訂單、月月買主到聚落、開發穆斯林市場等。

動員外館爭訂單方面,經濟部報告說,102年度目標是經濟部駐外單位洽邀313家買主、外貿協會駐外單位洽邀1425家買主來台採購,其中新買主至少117名。

行政院長江宜樺聽取報告後表示,去年台灣出口衰退2.3%,今年1至4月出口僅成長1.3%,其中2月及4月呈現負成長,表現不如預期。雖然較亞洲鄰近國家穩定,但民眾對經濟成長動能有很高的期待,因此仍應特別注意。

他表示,目前國際主要市場需求不振對台灣出口造成相當衝擊,廠商更需要政府的引領與協助。

江宜樺說,經濟部適時從各種不同面向,針對廠商需求、市場特性、潛力產業規劃多元拓銷作法,並加深活動的密度與廣度,內容具體可行,應全力落實,加強宣導推廣,各相關部會也應全力配合推動。

他指出,「加強出口拓銷策略與作法」是短期措施;長期而言,加速經濟合作協議(ECA)談判、調整國內產業結構、加強吸引國內外投資、解決勞動力供需等重要課題,仍需相關部會落實辦理,以強化台灣整體出口競爭力與經濟實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