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購債減碼 數月後見分曉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里表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策官員3到4個月內就會知道,經濟是否已健全到足以克服聯邦預算刪減,讓聯準會得以開始縮減空前振興措施。

杜德里(William C. Dudley)在彭博電視今天播出和節目主持人麥基(Michael McKee)的訪談內容中提到:「我確實不是很瞭解財政阻力和經濟復甦間的拔河會有什麼結果。我認為,從現在起3或4個月內你就會更有概念,經濟是否健全到足以克服這股財政阻力。」

杜德里的說辭,凸顯出聯準會官員尚未就每月購債850億美元來刺激成長並降低失業的計畫何時或怎麼縮手達成共識。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普羅索(Charles Plosser)已主張在6月召開的聯準會下回例會上縮減刺激規模,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昨天則說購債應持續下去。

被問及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是否已就購債減碼的策略取得共識時,杜德里回答:「我們還沒達到這地步。」現年60歲的杜德里是FOMC副主席,具有永久表決權,其他區域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表決權則會輪替。

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訂台北時間今天晚間10時赴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JEC)就美國經濟前景作證。

杜德里指出,美國經濟好轉可能因加稅和聯邦支出自動刪減措施聯手影響成長而受遮掩。他預估,這股「財政阻力」達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1.75%。

杜德里受訪時說:「談到美國經濟時,重點是要認清表面下情況確實有好轉。我們還沒在景氣數據上見到太多事證,原因就是財政阻力龐大。」

杜德里昨天在對紐約日本協會(Japan Society inNew York)發表談話提及聯準會購債措施時說:「由於前景不明朗,我無法確定下次變化將是加碼還是減碼。」

前述說辭昨天協助推高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0.2%,收在1669.16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從前1天的1.97%降至1.93%。

杜德里受訪時指出,聯準會政策目標的「重心是達到脫離速度(escape velocity)。我們何時才會有一切都能自我強化的經濟?讓就業創造所得,所得創造需求,需求創造更多就業?」

他說:「我不認為我們已達到這目標。」(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