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獲利未達標 PC銷售衰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電腦大廠戴爾公司(Dell Inc.)公布年度第1季獲利未達標,凸顯前景惡化,鞏固創辦人擬將這家個人電腦公司下市轉型的收購計畫。

根據戴爾新聞稿,截至5月3日止當季,未計部分項目,每股盈餘21美分,相較於上年同期的43美分,相較於彭博訪調分析師預估中值35美分。營收則衰退2.4%,至141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135億美元。

獲利衰退有利執行長麥可.戴爾(Michael Dell)和銀湖管理公司(Silver Lake Management LLC )提出以244億美元收購公司,讓公司下市的提案。最新的財報結果也不利億萬富豪投資人艾康(Carl Icahn)所提,投資人希望在戴爾轉型至數據中心產品和服務供應商之際,持有股份。

駐舊金山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惠特摩(Chris Whitmore)指出,艾康的解決方案顯得較無吸引力,一鳥在手,勝過一鳥在林。

戴爾股價盤後近乎持平,該股在美股正規交易時間收盤跌幅不到1%,報13.43美元。該股年來計漲32%,相較之下,同一時期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16%。

麥可.戴爾和銀湖管理公司提出以每股13.65美元收購公司,但艾康指麥可.戴爾試圖以低價買下公司,他的提案則較符合股東的權益。

艾康和盟友東南資產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 Inc.)計畫提供每股12美元的現金或股票給投資人,讓股東仍持有公司股份。

德銀的惠特摩指出,他們持續下修獲利和現金流,持有股票的前景漸無吸引力。現金看來較好。

根據申報的文件,東南資產管理公司首季持有的戴爾股份沒變。

根據市場分析師預估,戴爾今年銷售成績料比2006年低,而淨利大約是2003年的水準。

戴爾沒趕上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熱,同時全球首季個人電腦(PC)出貨衰退14%,創國際數據資訊(IDC)自1994年追蹤PC出貨數據以來最慘衰退幅度。

而在商用電腦方面,戴爾面臨來自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 )、國際商業機器(IBM)和甲骨文(Oracle )等競爭。

根據3月29日申報的文件,戴爾的董事會預估明年仍是成長低迷的一年,而顧問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Consulting Group Inc.)總結戴爾的幾起收購案報酬率,比管理階層預期還低。

紐約富國證券公司(Wells Fargo Securities)分析師烏姆( Maynard Um)指出,轉型不易,且曠日費時,但他們有本錢這麼作。轉向下市較有道理。作為一家不在公眾監督下的私人公司,倘若他們想祭出價格戰爭取重要客戶,擴大研發經費,他們可以不受監督限制。

戴爾首季淨利衰退80%,至1.3億美元,相較於市場分析師預估的4.997億美元。

部分戴爾的大股東減少持股。反對麥可.戴爾和銀湖管理公司收購案的普信集團(T. Rowe Price Group Inc.)在昨天申報的文件中,公布首季出脫12%戴爾持股。(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