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使回國 菲律賓表達不滿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擊斃一案,菲國特使在台灣沒見到外交部長和死者家屬,已搭機返國。台灣今天派出驅逐艦、巡防艦和四艘海岸巡防署船艦到菲律賓巴丹島以西21海里處護漁操演。

據法新社報導,操演水域是台灣專屬經濟海域。附近沒看見菲律賓船艦。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在馬尼拉拒絕評論台灣的護漁操演,並表示,目前不清楚台灣船艦是在公海還是在菲律賓海域。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為特使,前往台北向受害漁民家屬道歉。外交部長林永樂和漁民家屬都拒絕會見培瑞斯,培瑞斯今天稍早已離開台灣。

菲律賓方面對台灣對待培瑞斯的方式表達了些許憤怒。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堅稱,漁船槍擊事件地點是在菲律賓海域,並表示菲律賓政府不必「安撫」台灣。

談到艾奎諾三世派培瑞斯赴台北,陳顯達說:「我們已格外讓步(We have gone the extra mile)。」他說:「身為國際社會可敬重的成員,我們行事坦蕩與得體。」

培瑞斯在登機前告訴記者:「我來此傳達總統和菲律賓人民,對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表達深切遺憾與道歉之意。」

對於菲律賓說漁民喪生是「無意造成的」(unintended),台灣表示無法接受。

台北當局再三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漁民家屬、並懲治凶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