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再漲菸稅 免稅店課菸捐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6日電)民間團體表示,行政院調漲菸捐與菸稅新台幣25元仍不夠,應全面修改「菸害防制法」,並再漲菸稅20元及免稅店菸應課徵菸捐。

董氏基金會今天邀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高雄醫學大學等校園學生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並在會後前往立法院請求立法委員提案連署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法。

亞太地區拒菸協會永久秘書長陳紫郎說,台灣每年有逾萬人死於菸害,世界衛生組織也常強調,吸菸致死是可以預防的,台灣過去曾是菸害防制工作的佼佼者,不過現在卻落後歐洲及亞洲。

董氏基金會顧問李鳳翱說,台灣應積極營造全無菸環境,然而政府單位卻未積極努力降低吸菸率,而是只有菸價調漲,忽視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因此,結合民間團體力量希望立法委員提案。

李鳳翱說,民間團體四大訴求是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包括廢除室內吸菸室及晚間9時後在酒吧、網咖、撞球場吸菸的規定;菸品容器印製80%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並禁止菸品陳列;禁止菸草產業廣告、促銷及贊助;增加菸稅20元,且免稅菸品也應課徵菸捐。

行政院會9日通過「菸害防制法」以及「菸酒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是每包菸的菸稅漲新台幣5元加菸品健康福利捐漲20元,共調漲新台幣25元,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