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粉煉金 簡單不傷環境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巴黎14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說,他們意外發現利用玉米粉這種廚房常見用品提煉黃金的方法。

傳統提煉黃金的方法,是使用具毒性的氰化物浸洗礦砂,但這種方法會污染環境,且引起爭議。

儘管多個國家禁用氰化物浸洗法,目前全球8成以上黃金仍使用這種方式提煉。

現在一支國際科學團隊說,他們在做單純的化學試管實驗時,意外發現替代方法。

團隊成員劉志常(Zhichang Liu, 譯音)把玉米粉中的糖分「環糊精」(alpha cyclodextrin)與溶解的金鹽混合,希望創造出某種立體構造。

根據這份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雖然劉志常實驗失敗,一開始很失望,不過他很快了解到,他可能發現某種更具獲利潛力的東西。

團隊寫道:「我們以低價、取自玉米粉的環保材料,替代討人厭的試劑。」

這種方式或許可用來取得消費性電子產品廢棄物裡的黃金,由於金價10年來飆漲4倍,可能有利可圖。

研究領導人、美國西北大學化學系的史托達(Fraser Stoddart)說:「淘汰黃金產業使用的氰化物,對環保非常重要。」

他告訴法新社,環糊精「價格非常低廉,也很好操作」。

「最重要的是,此舉對我們這一代還有未來世世代代的環境益處,更是難以計數。」(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