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購併 擴及東亞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3日電)中信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吳一揆表示,未來在銀行的購併策略上,除台灣外,包括東南亞、東北亞也納入考慮。

吳一揆指出,在台日投保協定簽訂之後,就有多家日本中小型銀行登門,希望與中信銀合作,藉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進軍中國大陸。

吳一揆表示,金控內部對任何投資案都希望有15%以上的報酬率,目前東南亞銀行要求的股價淨值比達2.5至3倍,有點貴;針對日本東京之星及台灣宏利人壽的購併案,吳一揆不表意見;但他說,宏利人壽資產僅約新台幣300億元,經營對中國信託人壽不是問題。

此外,中信金今年除在中國大陸市場尋求設立上海分行浦西支行及廣州分行外,也將尋求以銀行與保險為主的投資機會。

中信金今年首季稅後純益新台幣64.4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52元,資產報酬率(ROA)1.19%,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4.87%,金控資本適足率(CAR)165.5%、銀行資本適足率(BIS)13.3%,逾放比0.43%,備抵呆帳覆蓋率235.7%,放款覆蓋率1.05%。

中信金表示,旗下中國信託商銀今年首季放款餘額年增11.3%,不過由於淨利差較去年同期下滑9個基本點(bp),淨利息收入年減2.6%;淨手續費收入包括財富管理、消費金融、法人金融都有約10%的成長,整體淨手續費收入年增6.1%。

此外,中國信託人壽首季獲利年增191.4%,占金控獲利比重已達7%,首季初年度保費(FYP)65.5億元,年增3.8%,新契約等價保費(FYPE)則達16.8億元。

近期台菲關係緊張,在菲律賓有據點的中信銀表示,當地營運並未受到影響,截至今年3月底,資本額新台幣186億元,ROE超過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