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暫定執法線 王進旺:同意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3日電)立委今天質詢要求檢討並延伸護漁暫定執法線,行政院海巡署長王進旺表示同意,但也強調這條線不影響對主權的主張。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海巡署長王進旺、外交部次長石定等人列席,專案報告「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攻擊並造成我國漁民死亡事件」並備詢。

屏東縣琉球籍「廣大興28號」9日上午在距鵝鑾鼻東南方164浬、護漁暫定執法線南界線內約5浬處,遭菲律賓公務船襲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

民進黨立法委員段宜康質詢指出,暫定執法線既然是自己畫的,沒有跟菲律賓協商,應該檢討並延伸到漁民作業區;如果菲國有意見再來談判,而「不是自己劃了這條線,就不能跨越這條線」。

王進旺答詢時說,事發雖在暫定執法線外,但還在經濟海域內,「這不影響我們對主權的主張」;至於是否檢討延伸執法線時,王進旺持同意看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胡興華也說,暫定執法線劃在重疊經濟海域內,漁民有需要的話,應該向南延伸。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台灣漁船除了進到菲律賓領海內被扣押外,也有進到經濟海域就被抓;反之,台灣有抓過進到暫定執法線內的菲律賓漁船嗎?

對於王進旺答詢「菲律賓以小型漁船居多,沒有能力航行到經濟海域,公務船的能力也較弱」說法。江啟臣認為這也顯見過去並未主張,菲律賓公務船才敢進來,漁民「被人吃夠夠」,江啟臣認為,畫暫定執法線做法太消極,要求海巡署等相關單位檢討、不要「畫地自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