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5月12日)

【新唐人2013年5月1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29)(2013年5月12日):富人也要爭取生存權。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根據貝恩諮詢公司發表了《2013中國私人財富調查報告》,這是一份針對三千三百名,至少有一千萬人民幣可用於投資的高淨值大陸居民,也就是中國的千萬富翁,調查報告顯示,今天的中國富翁們最關心的已經不再是創造財富,而是如何保護自己的財產,報告還顯示,中國富人的海外投資比例,從2011年,也就是前年以來翻了一番。達到33%。並且他們之中的60%有意向繼續增加海外投資。60% 的千萬富翁傾向於移民,而投資移民是最流行的移民手段,通過買房或者大規模投資來獲得別國國籍。去年,美國投資移民 EB-5 的名額當中,80% 來自中國。EB-5 投資移民要求在美國投資超過五十萬美元,或者在美國創造至少十個就業機會。另一種流行的手段是在賽普勒斯購買三十萬歐元以上的房產,這樣可以獲得三年的歐盟簽證。絕大多數的富翁傾向於移民,這已經不是新聞,因為去年的調查報告是同樣的結論,那為什麼絕大多數的富人要移民海外呢?富人要守財,要分散風險,這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的事,不管一個人意識形態如何激進,一旦牽扯到自己的財富往往會變得相當保守和謹慎,中國富人也不例外,投資選項日趨保守,投資類型從股票轉為固定收益產品,像是債券和信託,《2013中國私人財富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富人增持了4%的債券和11%的信託產品,減持了9%的股票。但是絕大多數的富人移民海外就不正常了。要知道,富人是中國經濟體制下的既得利益集團,是最大的受益者,既得利益集團當中絕大多數的成員要離開中國說明瞭什麼問題?你也許會說,這是中國資本控制的結果,要自由的投資海外還非移民不可。也許有這個因素,但受訪者回答為什麼移民海外時,最主要的原因是孩子的教育。美國高校,中國留學生是最多的,如今留學生越來越年輕,很多在高中甚至初中就留學美國。中國媒體經常嘲笑美國公立教育差,美國中學生智力競賽在全球屬於中等,而中國不是第一就是第二,那為什麼富人傾向于把孩子送到美國讀書,這又說明什麼問題呢?要叫本開場白看,富人移民海外最大的動力是缺乏安全感。對國內投資市場、金融環境、政治局勢缺乏安全感,對教育體制、法制、人文環境、文化氛圍,乃至對空氣、水源、土地、食品、醫療缺乏安全感,也就是說,富人也要為自己爭取生存權,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