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案白宮請願 奧巴馬成信訪辦主任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新聞週刊(370)19年前北京清華大學發生的「朱令案」在沉寂了19年後,最近成為國際事件又重新走進人們的視野。有人在美國白宮網站發起電子請願書,要求美國調查和驅逐被懷疑對朱令投毒的在美人士孫維,希望在中國得不到伸張的正義能在美國的幫助下得以伸張。目前簽名人數已經超過10萬人次,白宮需予以正式回應。與此同時,孫維家庭背景也因請願書在網路上被大揭底,民眾質疑該案當年不了了之的原因是因為孫家有後臺的原因。

19年前,二十歲的朱令就讀清華大學化學系,她不僅學習成績很好,對鋼琴、古琴也很拿手,還是游泳國家二級運動員,非常優秀。在兩次被投毒後,身體素質良好的朱令變成了一個殘疾人,現在四十歲的她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智力相當於六七歲的孩子。

從1995年案發至今,警方並沒有宣佈偵破此案。與朱令同班且同宿舍的孫維曾經被警方視為「朱令案」最大嫌疑人。她在1998年8月被警方解除嫌疑。據稱隨後孫維更改名字,並通過婚姻赴美。

1995年警方曾通知朱令家屬,表示破案“只剩一層窗戶紙了”。但在1996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14處有關領導卻對朱令家屬表示案件難度很大,仍在努力調查之中。北京警方並沒有宣佈偵破此案,也沒有公開任何有關的細節和原因。朱令的父親表示,之前得到的答復一直都是「正在調查中」。直到2008年,朱令的父親申請信息公開時,才獲知「朱令案」已在1998年結案。

當年負責這個案件的北京市公安局十四處民警李樹森2006年對媒體表示﹕「這件事在調查工作中已有一定結論」,且「這件事情很敏感」。

有消息指稱,涉嫌涉案的孫維,其父孫大武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中央副主席,祖父孫越崎和堂伯父孫孚淩,曾在民主黨派和政協擔任要職。而孫越崎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關係密切,江澤民曾在中南海請孫越崎吃飯,並在其大壽時贈送二人親密合照。同時孫越崎也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左膀右臂。

朱令的父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多年來一直在要求公開信息,但警方以“法律、法規及相關規定不予公開的其他情形”為由不予公開。有不少線民質疑,朱令鉈中毒案19年來遲遲無果,與孫家這種顯赫的官方背景不無關係。

2013年5月3日,有人在白宮的聯署請願書上表示﹕「為保護我們的安全,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並驅逐孫維」 (To protect the safety of our citizens, we petite that the government investigate and deport her.)直指孫維有動機、有途徑獲取致命「鉈鹽」,並指孫維改名並通過「婚姻欺詐」赴美。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5月10號上午7點整,請願簽名人數約為14萬3千人,已遠遠超過十萬請願人數的門檻,按照規定,白宮須對此做出官方回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這種事情不調查清楚,誰都不安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覺得,雖然現在很多人都懷疑是孫維,但是我簽字的目地倒不是說孫維一定有罪,或是誰沒罪,我是覺得,不管怎麼樣,中國政府應該調查這個事﹗這種事情如果能允許它發生的話,那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誰都不安全!這件事情司法始終不作為,法律就不能保障人的安全﹗」

《羊城晚報》4月29號首次披露﹕「朱令案」被強制中止,涉及中共最高層。甚至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也在網絡上發表文章,對案件提出七大質問。

原大陸律師彭永峰﹕「孫維她本身家庭背景,尤其在中國這樣一個集權體制環境下,她的這個家庭背景我想也是民眾非常關注的一個原因。這時候美國民眾也特別關注,是因為美國他們對這個,像這樣…有這麼重大嫌疑的一個人,如果生活在美國的話,他們會認為是非常大的一個安全隱患。」

針對民間的各種猜測及質疑聲浪,北京市公安局週三(5月8日)通過其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對“朱令案”仍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礙於證據滅失等客觀因素,此案最終無法偵破。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個孫維,大家都看到,她是非常有背景的人,這當然又跟紅二代、富二代、官二代又聯繫在一起,就使朱令花季女孩很有前途的女孩,落到這樣悲慘的下場,人們非常憤怒。」

中國著名作家、網路名人李承鵬在新浪微博評論說:一樁在中國發生由中國人向中國人投毒的案子,中國司法無能為力,19年後中國人跑到美國網站請願。它說明,公平從未遠去,只在尋找棲身之所。它還說明,公平就是公平,並不管棲身之所性質。這些年歐巴馬已成為中國信訪辦主任,不知道他是否得意,但我們確實尷尬。打造大國形象,就是打造追求公平的形象。

李承鵬評論朱令案的微博得到5萬多次轉發,1萬4千多條評論。許多評論跟李承鵬的一樣,表達了對中共政府的絕望,輿論也充斥了對中共政府和中國司法的絕望和調侃。

記者/姜禹﹔編輯/陳曉天﹔後製/蕭宇﹔配音/慧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