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案白宫请愿 奥巴马成信访办主任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新闻周刊(370)19年前北京清华大学发生的“朱令案”在沉寂了19年后,最近成为国际事件又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有人在美国白宫网站发起电子请愿书,要求美国调查和驱逐被怀疑对朱令投毒的在美人士孙维,希望在中国得不到伸张的正义能在美国的帮助下得以伸张。目前签名人数已经超过10万人次,白宫需予以正式回应。与此同时,孙维家庭背景也因请愿书在网路上被大揭底,民众质疑该案当年不了了之的原因是因为孙家有后台的原因。

19年前,二十岁的朱令就读清华大学化学系,她不仅学习成绩很好,对钢琴、古琴也很拿手,还是游泳国家二级运动员,非常优秀。在两次被投毒后,身体素质良好的朱令变成了一个残疾人,现在四十岁的她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智力相当于六七岁的孩子。

从1995年案发至今,警方并没有宣布侦破此案。与朱令同班且同宿舍的孙维曾经被警方视为“朱令案”最大嫌疑人。她在1998年8月被警方解除嫌疑。据称随后孙维更改名字,并通过婚姻赴美。

1995年警方曾通知朱令家属,表示破案“只剩一层窗户纸了”。但在1996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14处有关领导却对朱令家属表示案件难度很大,仍在努力调查之中。北京警方并没有宣布侦破此案,也没有公开任何有关的细节和原因。朱令的父亲表示,之前得到的答复一直都是“正在调查中”。直到2008年,朱令的父亲申请信息公开时,才获知“朱令案”已在1998年结案。

当年负责这个案件的北京市公安局十四处民警李树森2006年对媒体表示﹕“这件事在调查工作中已有一定结论”,且“这件事情很敏感”。

有消息指称,涉嫌涉案的孙维,其父孙大武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中央副主席,祖父孙越崎和堂伯父孙孚凌,曾在民主党派和政协担任要职。而孙越崎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关系密切,江泽民曾在中南海请孙越崎吃饭,并在其大寿时赠送二人亲密合照。同时孙越崎也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左膀右臂。

朱令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多年来一直在要求公开信息,但警方以“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为由不予公开。有不少线民质疑,朱令铊中毒案19年来迟迟无果,与孙家这种显赫的官方背景不无关系。

2013年5月3日,有人在白宫的联署请愿书上表示﹕“为保护我们的安全,要求美国政府调查并驱逐孙维” (To protect the safety of our citizens, we petite that the government investigate and deport her.)直指孙维有动机、有途径获取致命“铊盐”,并指孙维改名并通过“婚姻欺诈”赴美。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10号上午7点整,请愿签名人数约为14万3千人,已远远超过十万请愿人数的门槛,按照规定,白宫须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这种事情不调查清楚,谁都不安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我觉得,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怀疑是孙维,但是我签字的目地倒不是说孙维一定有罪,或是谁没罪,我是觉得,不管怎么样,中国政府应该调查这个事﹗这种事情如果能允许它发生的话,那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不安全!这件事情司法始终不作为,法律就不能保障人的安全﹗”

《羊城晚报》4月29号首次披露﹕“朱令案”被强制中止,涉及中共最高层。甚至大陆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也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对案件提出七大质问。

原大陆律师彭永峰﹕“孙维她本身家庭背景,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集权体制环境下,她的这个家庭背景我想也是民众非常关注的一个原因。这时候美国民众也特别关注,是因为美国他们对这个,像这样…有这么重大嫌疑的一个人,如果生活在美国的话,他们会认为是非常大的一个安全隐患。”

针对民间的各种猜测及质疑声浪,北京市公安局周三(5月8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朱令案”仍未获取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证据,碍于证据灭失等客观因素,此案最终无法侦破。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孙维,大家都看到,她是非常有背景的人,这当然又跟红二代、富二代、官二代又联系在一起,就使朱令花季女孩很有前途的女孩,落到这样悲惨的下场,人们非常愤怒。”

中国著名作家、网路名人李承鹏在新浪微博评论说:一桩在中国发生由中国人向中国人投毒的案子,中国司法无能为力,19年后中国人跑到美国网站请愿。它说明,公平从未远去,只在寻找栖身之所。它还说明,公平就是公平,并不管栖身之所性质。这些年欧巴马已成为中国信访办主任,不知道他是否得意,但我们确实尴尬。打造大国形象,就是打造追求公平的形象。

李承鹏评论朱令案的微博得到5万多次转发,1万4千多条评论。许多评论跟李承鹏的一样,表达了对中共政府的绝望,舆论也充斥了对中共政府和中国司法的绝望和调侃。

记者/姜禹﹔编辑/陈晓天﹔后制/萧宇﹔配音/慧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