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案:白宮請願信14萬人簽名支持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 (美国之音雨舟報導) 華盛頓— 由縮寫為Y.Z.的活動人士發起的朱令案美國白宮請願信,目前已經獲得14萬多人簽名支持。這份請願信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並且遣返著名清華女生鉈中毒案中的唯一嫌疑人。

白宮請願信簽名者踴躍

這封5月3日帖出的請願信至本文截稿時已經得到14萬4,427人簽名支持,而且這個數字還在繼續攀升。該信指出,朱令被發現於1994年和1995年兩次身中鉈(Thallium) 毒,被致終生殘疾﹔朱令當時的室友孫維被認為具有作案動機,而且具備接觸鉈鹽的渠道﹔孫維1997年作為嫌疑人受到警方調查﹔不過,據稱因為孫家政治背景深厚,具有“通天”本領,事件被神秘結案﹔孫維改名之後已經通過假結婚途徑進入美國。

請願信說,“為了保護我們公民的安全”,我們懇請美國政府對孫維進行調查和遣返。與此同時,香港《南華早報》不久前報導,受害人朱令目前體重近200斤,癱瘓在床,患有糖尿病,幾乎完全失明,智力僅相當於6歲兒童。

唯一嫌疑人更改個人信息

回放事件可以看到,該案1995年5月由北京有關方面立案調查,1998年8月無果結案。主要負責案件調查的北京市公安局十四處的李樹森2006年對採訪他的記者說過,“這件事情很敏感”。其間,1995年底,清華大學派出所所長告知朱家父母,稱已經鎖定明確目標,“上面批准後,開始短兵相接”﹔1996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十四處有關領導對朱令家屬表示案件難度很大,不過仍在努力之中。

1997年4月2日,朱令室友、當時唯一能接觸鉈的孫維作為朱令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北京市公安局帶走,並在印有犯罪嫌疑人的紙上簽字。在被連續偵訊審問8小時後,孫維被家人接走。事發之後,針對嫌疑人孫維的輿論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退。據稱,孫維2006年初更名為孫釋顏,並且更改生日和使用青少年時期的照片重新辦理身份證件。甚至孫維的哥哥也更改了名字。

孫維祖父為共產黨功臣

很多關注朱令案的民眾認為,嫌疑人孫維的家庭背景影響了中國司法機構對這起罕見鉈毒案的調查。

孫維的祖父為著名民主人士,共產黨的“功臣”,曾從蔣介石門下攜資源“投誠”共產黨,受過曾任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的接見和宴請,並在1993年百歲生日時獲得江澤民的祝賀。孫維堂伯父孫孚凌曾任北京市副市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

中國司法無力 國人尷尬

鉈為一種劇毒化學品,在1993年10月1日執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劇毒物品品名表》中,鉈與氰化物同為A類。北京公安局有關人士說,當時,北京市工作中需要使用鉈和鉈鹽的單位只有二十多家,能接觸到鉈的只有二百多人。警方並且排除了朱令本人曾使用或接觸過鉈鹽,也排除了其家人和親朋接觸過鉈鹽。

不久前,迅速告破的上海復旦大學同室投毒致死案將朱令的陳年“冷案”再次推上輿論高峰。

著名網絡寫手李承鵬說,一樁在中國發生由中國人向中國人投毒的案子,中國司法無能為力,19年後中國人跑到美國網站請願,“我們確實尷尬”。

另有評論說,中國司法體繫在願意破案的時候,找不到兇手也能“製造出”兇手﹔而如此另類的鉈毒案卻硬是落得個扑朔迷離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